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9月12日 星期一

號誌修好、干擾源仍找不到 台鐵:明起盤點全國計軸器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台鐵員林至花壇間計軸通信電纜及號誌故障今天(11日)是第4天,故障、正常反反覆覆,台鐵終於於今天收假日宣布完成修復,交長王國材坦言是「台鐵最嚴重的一次號誌故障事件」,台鐵今天凌晨4時22分完成試車,並表示今天列車都未受影響,但影響計軸器之突破為低頻突波干擾源「仍待找出」。台鐵局長杜微表示,明天將盤點全台不同廠商號誌系統,並會分級分類針對各家系統盤點,類似情況不能再發生。 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此次事件造成民眾搭乘不便及行程受到影響,再度表達歉意;也要求台鐵局務必落實設備維修更新。 台鐵局表示,花壇至員林號誌故障造成中秋連假期間列車誤點,經由台鐵局抽換號誌電纜,換用遮蔽係數良好的電纜,並在機房相關計軸器模組加強突波防護,調集頻譜分析儀、示波器及突波吸收器,加強機櫃主件防護,今日(11日)起號誌大致恢復正常行車。 中秋連假前一天、8日上午7時20分起因花壇與員林間號誌持續故障,計軸器無法偵測到列車訊息,系統自動顯示紅燈,共3個平交道柵欄無法升起,影響列車通行。 台鐵局說,經派員更新纜線、接地線及計軸器等零件後,號誌運作仍不穩定。檢修期間發現有不明的雜散電流干擾計軸器,經系統廠商西門子技師、高科大專家及台鐵技術人員,在號誌故障約6公里範圍內,逐一清查。 杜微說,明天將會針對號誌故障、計軸器盤點檢討,並對於未來維護、保養都能預防。 經由台鐵局派員更新纜線、接地線及計軸器等零件後,號誌運作仍不穩定。檢修期間發現有不明的雜散電流干擾計軸器,經系統廠商西門子技師、高科大專家及台鐵技術人員,在號誌故障約6公里範圍內,逐一清查。 昨日上午檢查過程中已縮小範圍,將重點集中於中正西路平交道至擺塘巷平交道之間的號誌電纜,該區間遇列車通過時,迴流電流造成干擾,突波傳回機房影響號誌系統不穩定而發生故障。 台鐵局表示,昨日晚間抽換這一區段號誌電纜換用遮蔽係數良好的28P電纜,並在機房相關計軸器模組加強突波防護,調集頻譜分析儀、示波器及突波吸收器,加強機櫃主件防護,今天凌晨2時30分完成相關工程,4時22分完成試車。 台鐵局說,今日第一班車(5點09分)起號誌逐漸恢復正常行車。另經中華電信、電偵大隊協助查測,影響計軸器之突破為低頻突波,非電信頻段干擾。經台鐵局於系統加裝電容器將低頻突波濾除,已將問題解決,但干擾源仍待找出,初步判斷應為的電力系統異常洩漏低頻波,在不影響營運下,由台鐵局持續檢測,徹底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