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扇形車庫100歲 12/4台鐵列車14代同堂蘇揆來慶生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扇形車庫100歲!國定古蹟彰化扇形車庫啟用到今年正好滿100週年,台鐵局將於4日在彰化扇形車庫舉辦「扇庫一世紀、世代同歡慶」慶祝活動,當天將有台鐵局蒸汽CK124、DT668火車頭,第1台柴油火車頭R21與第1台電氣的E101,以及指定為台鐵文物車輛的S318,共有14代各式列車排排站,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將蒞臨與鐵道迷一起為扇形車庫慶生。 座落於縱貫鐵路山海線交會處的彰化市,擁有興建於1922年、目前全台碩果僅存的扇形車庫,扇庫同時也是蒸汽火車時代的代表性建物,有如一座「會動的古蹟」,原列為縣定古蹟,不僅見證彰化在台鐵的鐵路歷史具獨特地位,更擁有豐富的鐵道人文風情。今年7月升格為國定古蹟。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為推動鐵道文化觀光,這幾年,彰化市公所除了打造後火車站廣場至扇形車庫間的綠廊步道,增設擬人化導引裝置,讓充滿童趣的喵星人公仔-半半,在步道上指引遊客前往扇形車庫,並搭配沿途步道彩繪妝點,成為遊客打卡新熱點;同時,另新闢了戶羽機關車園區,並率先規劃、促成台鐵展開修復3棟舊鐵道宿舍等,火力全開發展鐵道觀光。 台鐵局表示,扇形車庫啟用100週年慶祝活動,4日當天將於扇形車庫展示台鐵局14代同堂列車,參觀時間為上午10點30分至下午4點,邀請鐵道迷參與分享這份喜悅。慶祝扇庫100歲活動是從4日至10日,含5日週一照常開放。 活動期間,每天前500名進場者可免費獲得限量「彰化扇形車庫百週年明信片」1份,每日款式不同,一共有7款,歡迎收集。台鐵局以「永續」推動文資的保存、活化與傳承為理念,開發融合地方美食的台鐵焢肉特色便當,將於扇形車庫營運100週年慶的活動現場進行1日限定特賣,每份售價100元,此款特色便當也同步持續在台鐵局彰化、台中及高鐵台中站的台鐵便當販賣台販售。 除特色便當外,台鐵局亦配合扇形車庫百周年活動盛事,推出「扇形車庫造型抱枕」(如附件),收藏價為550元,不僅活動現場有販售,全台各轄下商品販售通路及網路商店也可購買,售完為止。 根據彰化警方資料顯示,慶生活動當天,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將蒞臨會場與鐵道迷一起為扇形車庫慶生,警方已先行勘查會場,務必做好維安工作。 另為配合慶祝活動順利進行,彰化扇形車庫將於2日(星期五)及3日(星期六)暫停對外開放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