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輕軌2期經過 歷史建築淡水燈杆評估遷移

淡海輕軌二期確定走河岸路廊,修正計畫正在交通部審議,新路線將行經歷史建築「淡水渡船頭燈杆」,新北市捷運局啟動「淡水燈杆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計畫」,將委託專業顧問依文資規定辦理異地遷移評估,並在地方舉行說明會。民代認為,市府應與地方文史團體充分溝通,帶動地方交通發展,也讓歷史記憶延續。有文史團體反對改走水岸路線,揚言連署抗議。 淡海輕軌藍海線二期計畫原規畫經淡水老街,地方憂心衝擊交通,經修正後,改走金色水岸,沿環河道路續行至觀潮廣場,並沿台二乙線通往漁人碼頭,全長3.32公里,修正計畫與財務報告去年11月送交通部審議。 新路線將行經新北市歷史建築「淡水渡船頭燈杆」,該燈杆位於淡水渡船頭,1950年代是船隻入港靠岸指標,避免船隻誤航而擱淺,為淡水河口地區代表性建造物,燈杆高約11公尺。 為兼顧交通建設與文資保存,新北市捷運局表示,將委託專業顧問公司或建築師依文資規定辦評估作業,是否採異地遷移,會與地方溝通後才定案。 淡水渡船頭燈杆已於去年4月登錄為歷史建築,市議員鄭宇恩說,燈杆現在地點並非原始地點,能否遷回原地,或能否再次承受遷移,要審慎評估。 淡水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慧明表示,淡海輕軌改走水岸路線,導致要遷移渡船頭燈杆,是一錯再錯的決策,市府急於改走水岸路線,對環境與遊客衝擊頗大。許慧明說,地方許多文史團體已表達反對淡海二期的水岸路線,交通部根本不該通過變更路線,如果市府堅持,不排除發動連署表達抗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