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捷運經過 新北市啟動淡水渡船頭燈杆修復再利用評估

淡海輕軌二期確定走河岸路廊,修正計畫正在交通部審議,新路線將行經指定歷史建物「淡水渡船頭燈杆」,新北市捷運局啟動「淡水燈杆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計畫,將委託專業顧問依文資規定辦理異地遷移評估,並將在地方舉行說明會。地方民代認為,市府應與地方文史團體充分溝通,帶動地方交通發展之餘,也要讓歷史記憶得以延續。 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一期已經在2020年營運通車,二期計畫原本規畫行經淡水老街,但地方認為會衝擊交通,經修正後,改走金色水岸,沿環河道路續行至觀潮廣場,並沿台二乙線續行至淡水漁人碼頭,全長3.32公里,修正計畫與財務報告去年11月送交通部審議,目前仍在審議中。 新路線將行經新北市指定歷史建物「淡水渡船頭燈杆」,依照國家文資介紹,該燈杆位於淡水渡船頭,1950年代是船隻入港靠岸指標,避免船隻誤航而擱淺,為淡水河口地區代表性建造物,燈杆高約11公尺,構造包括底座與上構。 為兼顧交通建設與文資保存,新北市捷運局表示,將先行啟動「淡水燈杆歷史建物修復再利用勞務採購標案」,委託專業顧問公司或建築師依照文資規定辦理評估作業,並經地方說明及提送本府文化局核定,再依核定方案續辦燈杆修復與再利用;至於是否採異地遷移,捷運局強調,會與地方充分溝通後,確定處理方式。 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淡水渡船頭燈杆已於去年四月登錄為歷史建築,捷運局為工程推動需要遷移,應持續與地方文史團體溝通。尤其遷移點位選擇首要考量其登錄理由「1950年代作為船隻入港靠岸的指標,避免船隻誤航而擱淺」,讓歷史記憶得以延續,並帶動地方歷史文化產業發展。 鄭宇恩也說,燈杆現在地點並非原始地點,遷移過的能否遷回原地,或能否再次承受相關遷移,市府都要審慎評估,確保輕軌開發與燈杆保存都能順利。 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說,淡海輕軌更改路線走河岸後,反對聲浪已經降低不少,先前文資專家認為燈杆可異地放置,提醒市府在平衡區域發展與歷史文化保存應並進,盡速找到合適放置地點,讓淡水特色文化傳承得以延續。 陳偉杰也說,淡水輕軌捷運就差二期這塊拼圖,目前一期只到漁人碼頭,沙崙地區居民都非常期待二期盡速動工,完整淡水大眾運輸建設。 鄭宇恩提到,淡海輕軌二期行經河岸路線,該路線周邊是欣賞夕陽的重要景點,目前相關交通號誌是行人與大眾運輸共用,她認為初期可比照日本東京都電荒川線,改採單節車廂運行,讓地方民眾適應輕軌列車,否則目前規畫的五節車廂還是對地方衝擊還是很大。 捷運局指出,淡海輕軌藍海線二期修正計畫已於2023年11月函報交通部審議, 正同步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另外環境影響評估差異分析於去年3月同意備查。有關列車所需車廂,經評估目標年運量需求,規畫仍維持現有一列5節車廂車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