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1月27日 星期六

西拉雅族指「西拉雅號」彩繪列車圖騰是誤導 設計者發聲了

交通部觀光署與台鐵公司推出「SIRAYA西拉雅號」彩繪列車,西拉雅族聲明跟西拉雅族傳統繡紋沒關係,不應被誤導。對此,設計者李明道澄清,因業主是觀光署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用西拉雅名稱並從觀光角度著手設計,與西拉雅族無關,或許是發表會上沒特別強調,才被誤會了出發點,他自己更是非常尊重原住民。 李明道解釋,當時與交通部觀光署西拉雅風管處、台鐵公司討論此案,因業主主推觀光,便從觀光角度著手,也希望有台灣意涵在內,結合年節、燈會等,讓整個列車有象徵台灣燈會的光芒、烏山頭水庫櫻花,年節開心笑臉和愛心等,圖案都是新創的,希望過年時候,把大家對台灣的愛連結起來。 李明道說,設計時完全與西拉雅族的傳統、圖騰等無關,可能因發表的時候沒特別強調,讓西拉雅族有誤會,他個人非常、非常尊重西拉雅族,也曾做過原住民文化規畫和作品,完全沒不尊重原住民領域。 至於網路上很多人認為車身圖案看起來很像「鳥擊」,李明道指出,圖案想呈現「毛衣」質感,不過不可能用真的毛線包覆車廂,若是用實體毛線做成圖片,再放大也會糊掉,所以用電腦3D軟體畫出來。 李明道也說,台灣燈會光芒用米字型圖案呈現,要做成毛衣刺繡質感,有點像馬賽克拼出來,很多人透過手機小螢幕看照片覺得像鳥擊,現場看一定不會有這樣感覺。 李明道自嘲說,透過這麼多討論,民眾看了相關新聞和貼文,應該會很想去看實體車廂,尤其正巧寒流來,車廂毛衣質感,希望溫暖每一個人的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