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宜蘭「被遺忘的鐵道」 潤泰鐵道成冬山鄉新亮點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冬山鄉潤泰鐵道停駛30年後,鄉公所斥資2200萬元營造成鐵道遺跡秘境加以活化,工程去年底動工,目前施工進度50%,預計暑假完工,配合童玩節對外開放,這條「被遺忘的鐵道」將以觀光廊帶新風貌重出江湖。 冬山鄉潤泰鐵道早期是條水泥專用運輸鐵路,全長3.2公里,鄉公所相中潤泰水泥廠到台9線之間1.5公里長路段,辦理「冬山潤泰水泥鐵道遺跡秘境風貌觀光廊帶」計畫,依照沿線不同地景,規劃高原段、聚落信仰段、歷史水圳段、農業地景區4大主題區,並增設2輛軌道手搖車給遊客體驗。 冬山鄉長林峻輔今天表示,這項活化工程整修鐵道沿線路基與枕木、設置休息據點、環境綠美化,完工後,遊客沿著鐵道枕木步行,瀏覽在地農村景觀,為了增加動態體驗,其中有200多公尺鐵道給軌道手搖車使用。 潤泰鐵道屬於水泥產業的鐵道遺跡,歷史水圳穿越其中,周邊有客家聚落與廟宇,林峻輔希望藉此重塑人文地景風貌,讓「被遺忘的鐵道」以觀光廊帶之姿重新出發,若能如期完工,可望在暑假對外開放,提供鐵道遺跡秘境新遊程。 潤泰鐵道在1976年前後興建,是昔日力霸水泥冬山廠闢建,從冬山鄉安平村廠區往南延伸,通過台9線銜接台鐵宜蘭線鐵路,1990年代初期停駛後閒置至今,潤泰集團2009年取得水泥廠經營權,這條鐵路被俗稱為潤泰鐵道。 冬山鄉公所選定潤泰鐵道1.5公里長路段,作為「冬山潤泰水泥鐵道遺跡秘境風貌觀光廊帶」基地,去年跟潤泰集團簽署10年土地無償租用契約,要把廢棄產業鐵路活化,打造成冬山鄉旅遊新亮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