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1月5日 星期五

「苗栗火車頭園區」舉行竣工典禮

發布單位: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發布日期:113年1月5日 聯絡人:資產開發處副處長 劉睿紘 在客委會、交通部、國土管理署及臺鐵公司等單位積極配合下,苗栗火車頭園區工程正式完工並於113年1月5日舉行竣工典禮。行政院陳建仁院長、李孟諺秘書長、林子倫發言人、客委會楊長鎮主委、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內政部吳堂安常務次長、苗栗縣鍾東錦縣長、立法委員徐志榮、國土管理署吳欣修署長、臺鐵公司杜微董事長及多位民代貴賓均親臨會場共襄盛舉。 陳建仁院長表示感謝蘇前院長,具有獨到眼光,看出這裡是一個珍藏鐵道文化推動觀光的好園區,將以區域鐵道旅遊中心為發展目標,來串聯苗栗地區各景點。行政院也會大力支持臺中海線鐵路的雙軌化,未來苗栗談文站到臺中追分站通通是雙軌,讓交通可以越來越方便。 交通部王國材部長說明臺鐵局92年4月在苗栗火車站南側,設立苗栗鐵路機車展示館,保存各式老火車頭,行政院108年4月指示客委會結合臺鐵周邊廢棄宿舍群,規劃打造苗栗火車頭園區,讓民眾更進一步認識鐵道文化。火車頭園區後續將由臺鐵公司接手經營管理,串聯苗栗車站、功維敘隧道、舊山線廊帶、台灣客家文化館、客家圓樓等周邊觀光文化資源,打造兼具客家傳統與創新鐵道旅遊的路線,帶動苗栗地區整體觀光發展。 在轉車臺啟用典禮結束後,由臺鐵退休蒸氣機車司機劉文生主任向陳院長解說國寶級蒸汽機車CT152,由陳院長於蒸汽機車上鳴笛象徵苗栗火車頭園區正式啟用,並與現場貴賓們在國寶級蒸汽機車CT152前合影留念。 苗栗火車頭園區占地5,700餘坪,區內結合鐵道文物展示,具有在地客家文化與互動裝置藝術之親民遊憩空間,包括願景館、文創小舖、微型聚落、和火車頭主題餐廳。願景館設有鐵道人文歷史故事之常設展覽,文創小舖規劃由在地工藝家進駐提供遊客相關手作體驗,微型聚落及主題餐廳則引進知名餐飲及藝文連鎖品牌並展售客家農特產,共同營造闔家歡樂之親子活動空間。 主展區則為轉車台大廳、列車展示館、投煤練習場及文物故事館等。轉車台大廳及列車展示館將展示臺灣鐵道發展歷史上十餘輛具特殊紀念價值的珍貴火車,並搭配融合科技與客家特色等元素,使遊客沉浸在實體火車及客家文化的藝術場域。此外,遊客亦可至投煤練習場與文物故事館實際體驗與挑戰蒸汽火車的投煤技術與欣賞珍貴鐵道文物,感受鐵道文化饗宴之迷人魅力。 苗栗火車頭園區預計於113年暑假檔期全區開放營運,成為苗栗及山線區域鐵道旅遊中心,串聯苗栗車站、功維敘隧道、舊山線軌道自行車、台灣客家文化館及客家圓樓等景點整合為旅遊廊帶,成為帶動苗栗觀光產業發展的火車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