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台鐵汐科-板橋完成電車線系統更換 維修更新年省逾7000萬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為提升電車線系統,將大台北路段的懸垂式電車線系統改為導電軌系統,今日完成最後6米導電軌貫通。台鐵局表示,完工後的實質效益,能將維修人力由每年3240人工數減少至639人工數、維修更新成本由每年9583萬減少至2395萬、接觸線及導電軌設備使用年限可由20年增加為30年,大幅增加系統可靠度及列車運行安全性。 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台北電力段隧道段導電軌裝設統包工程,要將汐科站與南港站間隧道引道段至板橋站與浮洲站間隧道引道段的懸垂式電車線系統,改為結構簡單、維護成本低、使用年限長及高可靠度的導電軌系統,安裝總長度51.8公里。今日凌晨1點終於完成最後6米導電軌貫通。 這次計畫施工路段為台鐵行車密度最高、通勤需求最大、最重要的運輸區間,尤其台北車站為全國施工最困難路段,需兼顧營運並確保運輸安全。計劃在設計階段獲得全國首例導電軌系統安全認證書,施工階段在不影響行車狀況下,逐步切換為導電軌系統,每日夜間施工僅有極為短暫的3.5小時,有賴施工方式、機具與材料設備整備地點規劃得宜,才讓施工進度超前完成。 這次貫通祈福儀式在隧道安裝現場,由台鐵局長杜微主持,杜微表示,他除嘉勉施工團隊為台鐵基礎設施安全所做的貢獻外,也期許營運團隊日後要做好操作維養,把提升安全放在首位。 台鐵局表示,本計畫從先期計畫、規劃設計、履約施工至日後驗收營運各階段,皆以全生命週期的概念推動「安全管理系統」以克服現場施工及未來維保之困難,更榮獲「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設施類佳作殊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