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自由電子報 - 天文末日謠言 科學大破解

自由電子報 - 天文末日謠言 科學大破解: "從馬雅預言到電影「二○一二」在全球各地掀起各式各樣的「末日傳說」,不斷地有人在預告世界末日到來的時間,並把世界末日的原因全推給天上的月亮、太陽或星星,製造莫名的恐慌。"

台北市立天文館館長邱國光形容,這如同古時稱「日蝕」為「天狗食日」,或怪彗星是引發瘟疫的「掃把星」,類似的「天文末日說」層出不窮,九成來自想像;也建議民眾再聽到時不妨先存疑,稍加查證,就會了解「世界末日沒有這麼輕易到來」。

「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加上民眾科普知識的不足,助長了謠言的散佈。」邱國光說,天文館目前也定期將民眾經常發問的天文迷思解答放上「網路天文台」網站(http://www.tam.gov.tw),若有類似天文疑惑,也可撥打查證專線:(02)2831-4551#302。

謠言一:太陽風暴毀滅地球

◆太陽風暴毀滅地球。網路謠傳美國太空總署(NASA)警告,太陽運動進入高峰期,二○一三年地球將遭遇史上最猛烈的太陽風暴,從太陽表面拋射的粒子將襲擊地球磁場,癱瘓全球供電、通訊系統與醫療設備。去年起也有媒體傳言,太陽風暴來臨,恐有大量輻射進入大氣層,常搭飛機者會接觸過多輻射,致癌機率大增。

正解:

天文館研究員張桂蘭解釋,太陽風暴是指太陽黑子活動高峰階段的劇烈爆發活動,包括爆發日珥、太陽閃焰等,活動劇烈時,會拋出大量帶電粒子,又稱「日冕物質噴發」,其實太陽活動平均每十一年會達到高峰,稱「太陽極大期」,上次在二○○一年,推算下次在二○一三年至二○一四年間。

地球因有磁場與大氣層雙重防護,這些粒子會順著磁場方向偏移,大部分被擋在磁場外,少部分抵達南北極,也會與大氣碰撞降低能量,可能形成極光,但對地表並沒有直接危害。

雖因現代科技應用多,人造衛星、導航衛星等確實可能會間接受影響,例如一九八九年太陽風暴帶電粒子掠過地球,引發地表產生大量電流,加拿大魁北克發電設施瞬間故障而大停電,但要說世界末日未免太杞人憂天。

謠言二: 太陽進入光子帶

◆太陽進入光子帶導致滅亡。「光子帶末日說」描述太陽系一九九七年已「進入」昴宿星團光子帶空洞區,二○一二年將進入含有密集及高震動力光子的宇宙光子帶,屆時將出現三至五天黑暗期,電子和電氣用品失靈,地球可能因為沒有陽光而變冷,導致人類滅亡。

正解:

張桂蘭解答,至今從未證實有「光子帶」,在物理上,除非光子經過強大的重力場附近,否則只會直線前進、不會轉彎,不會莫名形成光環或帶。此外,太陽系與昴宿星團相距數百光年,各自有運行軌道,太陽從未繞著昴宿星團運行,又怎麼會「進入昴宿星團光子帶空洞區」。

謠言三:參宿四明年爆炸

◆澳洲南昆士蘭大學物理學家卡特指稱,獵戶星座一等星「參宿四」最快可能在二○一二年爆炸,爆炸亮度將有如出現兩個太陽,短則一週,長則數週,盛傳此與馬雅曆法只編到二○一二年相呼應,這顆星球爆炸恐將導致末日。

正解:

邱國光說,天文學上,「參宿四」確是已到生命後期的「紅超巨星」,可預期將有壯烈的超新星爆炸,一秒釋放的能量相當於太陽一輩子釋放的能量,無疑將非常亮,但目前沒人能確切預測爆炸時間。

且「參宿四」離地球約六百四十光年的距離,即使爆炸,對地球也沒有任何殺傷力,視亮度頂多與滿月相當,再亮仍無法與太陽相比,根本不會有兩個太陽,照天文學家計算,廿五光年以外的超新星爆炸都不會危害到地球。

謠言四:出現兩個月亮

◆每年八月出現兩個月亮。「某年某月某日,天上將出現兩個月亮!」類似傳言每到八月就捲土重來。最早出現在二○○三年八月底火星大接近前,當時盛傳火星將達到數萬年來與地球最近的距離,看起來將和月亮一樣大,天上將出現「兩個月亮」。

正解:

張桂蘭說,「火星衝」約每兩年兩個月發生一次,意指太陽、地球和火星幾乎排成一直線,因地球和火星的軌道都是橢圓形,所以平均每十五到十七年有一次距離較近的「大衝」,估計下次火星大衝在二○一八年。

二○○三年八月是七萬多年來火星最接近地球的「超大衝」,不過,火星體積不到地球的十五%,雖然比月亮大,離地球卻比較遠,即使二○○三年那次最接近時還相隔五千五百七十五萬多公里,從地球上看,視直徑最大只有廿五角秒,但同時月亮約有一千八百角秒,以肉眼觀看,頂多只是顆比較亮的星點,二○一○年火星衝視直徑才十四角秒,要用望遠鏡才能看到火星盤面,與月亮比實在「差很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