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台鐵火車醫院 將變身台版奧塞館 - Yahoo!奇摩新聞

台鐵火車醫院 將變身台版奧塞館 - Yahoo!奇摩新聞: "火車醫院變身台版奧塞館!台鐵最大火車維修基地台北機廠明年遷址,裡頭的工業時代指標建築「組立工廠」,大跨距鋼構沒一根梁柱,中華文化總會打算仿效法國奧塞博物館活化古蹟車站的作法,將這裡推動打造成台版奧塞館,主展台灣近代藝術。
組立工廠民國廿四年由日本人建造後沿用至今,長有一百六十八公尺、寬廿四公尺,高十六公尺,鋼構無梁柱相當壯觀。
中華文化總會日前曾會勘這處火車醫院,認為廠區寬大沒梁柱的組立工廠非常適合作為展館,加上這裡長寬和奧塞館相去不遠,也都與鐵道有關,有意參考法國將這裡推動打造成台版奧塞館。規畫案已在進行,未來主要將收藏台灣近代藝術作品。
奧塞館前身是巴黎的奧塞車站,西元一九七八年被列為受保護的歷史建築,一九八六年改建成博物館。
組立工廠是台北機廠內最大廠房,除是早期蒸汽火車維修重鎮,如今也還是電聯車和電力機車檢修基地,七十六年的久遠歷史也紀錄著台灣火車工業文化。
台北機廠技術組長馮智銘說,組立工廠當年建造時就有節能省碳概念,不僅以數萬顆鉚釘接起廠房結構沒焊接,兩側鐵製日式窗框採光也好,屋頂還有「太子樓」設計保持通風,雖是工業時代的標準建築,但如今是全台所剩不多保存完整的指標工廠。
台鐵說,已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台北機廠都市計畫變更審議,對於外界有意打造成台版奧塞館,台鐵樂觀其成。但未來若要設置博物館,不該由台鐵來經營。"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