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舊三貂嶺隧道 有望登歷史建築 - Yahoo!奇摩新聞

舊三貂嶺隧道 有望登歷史建築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吳亮儀/新北報導〕隱身在茂密樹林裡,新北市瑞芳區舊三貂嶺隧道已被埋沒好長一段時間,如今在地方文史工作者努力下,新北市文化局派員前往勘查,古老的日治時期火車隧道,有機會登錄為歷史建築。
站在平溪線、宜蘭線火車鐵道旁,往基隆河岸看過去,可隱約見到一座廢棄隧道口,就是舊三貂嶺隧道(又稱三瓜子隧道)。它建於日治時期,原是從瑞芳到雙溪區牡丹的火車隧道,全長約兩公里。後來台鐵宜蘭線上新三貂嶺隧道完工後,便廢棄不用,就此逐漸隱身樹林中。
隧道口上方有一個以草書寫的牌匾「至誠動天地」,相傳是當時台灣總督明石原二郎所題,紀念當年奮力開鑿隧道、興建鐵路的無名英雄們。現今搭乘平溪線、宜蘭線火車,經過三貂嶺車站後,往基隆河對岸一望,都能發現這座舊隧道。
文化局邀學者勘查
新北市文化局文化資產科人員昨天前往勘查,隨行的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所長賴志彰表示,這個隧道是見證「祖父輩時代」的工程技術,非常具有紀念價值。文化資產科科長曾繼田說,若審查通過,將列冊追蹤,日後按法定程序登錄為歷史建築。"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