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綠建築火車站 北湖年省65萬電費 - Yahoo!奇摩新聞

綠建築火車站 北湖年省65萬電費 - Yahoo!奇摩新聞: "台鐵六月將出現綠建築鑽石級的火車站!為了節能減碳,北湖及竹北車站首創利用太陽能發電,北湖車站每年可省六十五萬元電費。 台灣鐵路管理局日昨向交通部簡報「台鐵車站再造運動」指出,將創建功能多樣、便利通用、文化創意、在地融合及節能減碳等五種功能車站。 北湖車站設置太陽能發電量顯示板,造型雨棚及光電太陽能板,車站以低耗能、開放性及輕巧性的樹狀結構模仿樹蔭下的等候空間,塑造新車站意象;月台與地下通道設計採光井以增加自然採光,並將雨水回收至專用水箱,使用於非民生用水,減少自來水使用。 台鐵專案管理處長陳仕其表示,北湖車站的綠建築等級從銅級提升至鑽石級,每年總發電量約五萬九千度,可節省電費約六十五萬元,車站預計六月底通車,這是台鐵第一個鑽石級節能減碳車站。 另一個鑽石級綠建築為竹北車站,屋頂設計綠化植栽隔熱,增加都市綠化意象,建築整合型太陽光電系統,具有發電及儲能效益,亦可替代既有建材,並結合採光照明,節能省碳。十台兩百瓦風力發電機,一年總發電量約一七五二瓦;雨水回收用於景觀草木澆灌及廁所沖洗,竹北車站預計年底完成改建。 此外,苗栗車站屋頂面將採用金屬板表現輕量化,以折板屋頂呼應遠方綿延的山陵線,創造旅客行走於廊道時的趣味,屬於在地融合的車站;內灣站新設轉車盤及觀賞步道,屬於文化創意的車站。"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