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內灣將現轉車盤 | MSN 新聞頻道

內灣將現轉車盤 | MSN 新聞頻道: "台鐵內灣支線由早期僅作為當地居民往返新竹之間的鐵運路線,到現在觀光業抬頭,成為假日輸運觀光人潮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台鐵昨(二十七)日表示,為了讓鐵道與內灣能夠更為緊密的結合,將在內灣站設立「轉車盤」以及觀賞步道。這也是台鐵多年來首度新設轉車盤的支線鐵路。 為什麼要設立轉車盤?台鐵解釋,由於台鐵目前有在運行的鐵道支線例如集集線、內灣線以及平溪線,都是以柴油客車為主要的運轉車輛,由於支線鐵路都是單線軌道的設計,因此列車需採雙車頭的方式編組,也就是第一、第四車廂都是車頭,進去支線時以第一車廂領頭,到了終點後要回程時,則駕駛到第四車廂開車,其實這樣的編組方式並不是很方便。 以一個車頭拉三、四組車廂作為列車編組行駛在支線上當然可以,只不過需要讓車頭有地方進行調頭。調頭的方式除了軌道式的三角調頭法外,還可以利用如彰化扇形車庫一樣的轉車盤讓列車頭進行調頭的動作。 只不過內灣支線終點內灣站腹地並是很大,所以三角調頭的方式是行不通,因此台鐵就有意在此興建新的轉車盤並且將周遭景觀予以整理改善,除了方便列車可以調頭外,此地也將成為新的觀光景點。 台鐵說明,轉車盤興建完成後,除了可讓柴油車頭進行調頭外,也可讓蒸汽火車以及後方的柴油動力補機一調完成掉頭,就可免去進內灣線是蒸汽火車頭帶頭,而出支線是補機帶頭蒸汽火車頭被「拉」著出來的樣子。 內灣支線自從去年十一月十一日重新通車以來,每逢假日都是人滿為患,但是內灣支線平均一小時一班車,遊客認為設立轉車盤固然很好,可以讓小朋友了解火車怎麼調頭,但是也呼籲台鐵在假日時多加開班次。"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