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費五年】火車頭難尋 打造復刻版 - Yahoo奇摩新聞

【費五年】火車頭難尋 打造復刻版 - Yahoo奇摩新聞: "營造「火車吃水」景象,火車頭是不可或缺的靈魂元素,當年行駛淡水線的列車大多已除役,公所費時五年尋找、商借火車頭,都因運費龐大或運送困難而作罷,得知成功大學有輛曾走過淡水線的BK型號火車頭,公所將「依樣畫葫蘆」重新複製,雖然鐵道迷質疑復刻版恐失真,但也有人認為,這是開啟舊有記憶的第一步,立意值得鼓勵。 淡水區長蔡葉偉說,預計放置火車頭的中正路口廣場面積四千七百多平方公尺,土地原屬台北市捷運局,民國九十八年起,與北市府協調用地取得,同步尋找火車頭,案子於一○一年七月核定。 他說,起初透過立委吳育昇向台鐵詢問有無堪用的蒸汽火車頭,遠赴高雄會勘,因運送複雜且預算有限而擱置。升格為新北市後,區公所改向文化局求助,原想借用擺在市議會後方的DT650型蒸汽火車頭,但它列為古蹟,產權仍屬台鐵,同樣面臨運送、後續維護管理難題,初估總經費更要四百萬元,最後只得放棄。 公所四處打聽,輾轉得知成大典藏一輛一九○四年誕生、型號BK24的蒸汽火車頭(見圖,取自成大博物館官網),曾奔馳於淡水線,是台鐵現存第三資深的蒸汽火車頭,一九五四年除役後進入成大,做為交通管理科學系教具,「開膛剖肚」呈現蒸汽火車結構與運作,是台灣唯一的蒸汽火車「大體老師」。 蔡葉偉無奈地說,他理解鐵道迷的立場,公所也希望擺置真的火車頭,礙於預算,只能委請業者復刻,未來火車頭會釋放蒸汽,並搭配燈光秀及整點報時功能,融合懷舊及新潮雙重意象。"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