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新北投車站未回原址 市府挨批黑箱 - Yahoo奇摩新聞

新北投車站未回原址 市府挨批黑箱 - Yahoo奇摩新聞: "距50公尺 文史學者批不算回家 〔自由時報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移居彰化的新北投車站經過多方努力,終於要在二○一六「回娘家」,但台北文資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昨召開記者會批評,北市府八年來對文化資產保存,長期都是黑箱作業,缺乏公開透明,新北投車站沒有回到原址,而是距離原址五十公尺旁的七星公園,根本稱不上是回家。 文化局︰一路走來尊重公民參與 對此,文化局長劉維公氣憤表示,新北投車站不論移回重組、地點選址及經營模式,一路走來皆採取尊重公民參與、專家學者及跨局處共同討論的方式運作,公開透明,無法接受這件令台北人驕傲的事被污名化,幾乎抹殺了所有人的努力與奉獻。 北投文史學者林芬郁表示,新北投車站是台灣鐵道史上最早「T字型」終端式火車站,更是與淡水線最後一座木造火車站,具進入北投溫泉文化入口銜接點的重要歷史意義。 林芬郁指出,北投公園、車站站體、舊鐵道三者的相對位置,正是新北投車站的核心價值,文化局在討論重組的地點時應更尊重在地居民過去的生活經驗,回歸到文化資產的「場所精神」與「真實性」,必須讓新北投車站回歸真正原址,才能銜接火車站與新北投的人文、歷史。 台北商業大學講師蕭文杰批評,文化局曾找來公民團體召開兩次會議,但第二次會議前,劉維公卻對外宣布新北投車站要重建在離原址五十公尺處,根本是先畫靶後射箭,且未依《文資法》中的「古蹟修復及再利用辦法」進行調查、拆解與修復,卻把古蹟當一般標案,修復過程讓「準古蹟」變成一般「異質採購最低標」,整個拆解過程更是粗暴。 文化局表示,原址位於交通繁忙的七岔路口,恐對交通造成太大衝擊,評估後選擇離原址五十公尺處的七星公園重組,但居民有意見,會再請交通局進行交通評估,是否移址仍須討論。"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