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彭佳嶼百年燈塔 登錄市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彭佳嶼百年燈塔 登錄市定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孤立在彭佳嶼的百年燈塔,持續發光為船家指引方向,燈塔頂端「一等旋轉透鏡」,是國內最大的透鏡,保留完整,基隆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昨天開會,將彭佳嶼燈塔登錄為市定古蹟,加以保存。 此外,台灣第一口官煤基隆市「清國井」,因「風坑」有被變賣之虞,引起地方反彈,連署爭取登錄為古蹟保存,經審議後先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明年爭取經費深入地底調查,必要時再提升等級。 第三高燈塔 有國內最大的透鏡 目前有澎湖縣漁翁島燈塔、連江縣的東莒和東引燈塔、金門的烏坵燈塔、桃園白沙岬燈塔及高雄燈塔已登錄為古蹟,彭佳嶼燈塔是第七座古蹟,其中漁翁島和東莒兩座燈塔列為國定古蹟。 彭佳嶼在基隆北方外海,距基隆港約五十六公里,島上有座白色圓形磚造的燈塔,編定為基隆市中正區彭佳嶼八號。這座燈塔是建造於西元一九○六年,是台灣地台灣地區燈高第三高的燈塔。 據交通部航港局的資料指出,彭佳嶼燈塔頂端的「一等旋轉透鏡」,直徑有一八四○公釐,是國內最大的透鏡。二次大戰期間,燈塔曾遭轟炸,塔頂及透鏡都可以看到當時掃射痕跡,更添歷史價值。目前為軍事管制區,一般民眾無法隨意登島參觀。 交通部航港局今年提報列為古蹟,文化局長張建祥表示,基隆市古蹟審議委員在九月間登島勘查,歷經戰爭、燈塔仍保留完整,具有歷史與文化價值,因此決定登錄為市定古蹟。 清國井登錄為歷史建築 另外,基隆清國井是台灣第一口官煤,大部分坑道都在地底下,露出的部分剩下主井、風坑和四方井。其中風坑立有清國井遺址紀念碑,地主台電去年一度有意變賣土地,地方人士連署搶救清國井,希望福清宮、海科館和清國井等相連結,結合成遊憩網絡。 古蹟審議委員會昨天決定先行登錄為歷史建築,文化局明年爭取經費,深入地底下做研究調查,再視結果是否需要提高位階。"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