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高鐵列車「延壽」 多跑15年 - Yahoo奇摩新聞

高鐵列車「延壽」 多跑15年 - Yahoo奇摩新聞: "為維持高鐵列車最佳營運狀態,且不致對財務造成壓力,高鐵公司決定從明年開始進行列車「延壽作業」,分批、分年對列車進行全面檢測與翻修,完成後列車使用壽命將可延長12至15年。 台灣高鐵通車營運將滿九年,部分系統與設備已屆汰換年限,高鐵列車也到了「大保養」的時間。據了解,高鐵700T型列車使用年限為25至30年,若高鐵進行列車延壽,未來台灣高鐵列車使用將超過40年,可能成為全球最老的高鐵列車。 距離列車不堪使用必須汰換還有很長時間,但為保持最佳營運狀態,高鐵公司三年前即前往日本取經,了解同樣使用700型列車的JR西日本公司對營運列車的處理模式。 JR西日本告訴高鐵公司主管,高鐵列車若保養得宜,30年使用年限到期,只要進行延壽工程,就可繼續使用12至15年,不必太早購買新車,不僅為公司節省龐大的購車成本,而且延壽後,因該列車已折舊攤提完畢,「多營運一年等於多賺一年」。 據指出,近兩年高鐵公司向日本採購四組新車,一組12節的高鐵列車要價14億元,若使用近九年的30組列車同時汰換採購,要價420億元,未來若原物料上漲,價格將會更昂貴。為此,高鐵公司決定汲取JR西日本經驗,對這30組列車展開全面檢測與翻修作業,其中第一組列車於明年開始辦理。 高鐵公司表示,列車翻修作業會請原廠製造商(川崎重工、日立車輛和日本車輛)和JR西日本技術顧問來台,與台灣高鐵維修人員共同進行,有鏽蝕的地方就予處理、噴新漆,要汰換的零件就更換,要升級的電子零組件和系統就升級。另外,也會針對台灣海島型潮濕的特性,對列車進行防護處理。 高鐵主管說,每組列車的狀況都不同,列車分批處理,不會影響正常營運,並可從中學習許多維修保養技術,分年處理也不致對高鐵公司的財務造成過大的壓力。至於一組列車延壽工程費用要多少,須視實際情形才能估算。"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