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11月8日 星期三

前瞻》東港觀光鐵道強打觀光!輕軌可望成水岸第一排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前瞻》東港觀光鐵道強打觀光!輕軌可望成水岸第一排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屬前瞻計畫中的已核定的東港觀光鐵道計畫,鐵路改建工程局(簡稱鐵工局)今天拋出新規劃,鐵工局在地方建議以觀光為主軸下,未來路線不再全照舊線,路線將有部分環灣,搭輕軌就能見到水域,成為真名符其實的「水岸第一排」! 東港觀光鐵道預計仍從鎮安出岔。(記者陳彥廷攝) 大鵬灣空拍圖。(記者陳彥廷翻攝) 大鵬灣遊艇碼頭。(記者陳彥廷攝) 東港觀光鐵道路線微幅更動。(記者陳彥廷翻攝) 東港觀光鐵道路線微幅更動(綠線),東港鎮公所則強調,若要以觀光為主軸而非通勤,環灣的路線要更長(紅線)。(記者陳彥廷製圖) 舊東港支線於民國91年廢止,國發會為發展藍色海洋經濟,以東港、琉球及林邊為標的,投入850萬元評估「東港觀光鐵道」後一度以「復駛舊線」為首選。 今年7月鐵工局南下聽取意見,當時地方民代、鎮長認為「舊線會廢就是因為沒效益」,但東港觀光鐵道擠進首期「前瞻計畫」後,卻仍以舊線復駛為最優方案,依舊未切中地方需求引反彈,鎮公所及代表會認為舊線復駛,就算載具改採輕軌,仍有很大可能重蹈覆轍,發函要求鐵工局評估新方案如高捷延伸等。 鐵工局今天邀請屏縣府和鎮公所說明,觀光鐵道將以「觀光」為主,通勤為輔,新規劃的路線前半段仍為舊線,但到鵬管處旁路口跨越台17線進入環灣道路,接著一路延環灣道路往西北,終站並設於環灣道路與沿海路交岔路口,第2期到東琉碼頭的工程,則在首期工程完工後,則由縣府視運營情形規畫。 東港鎮公所主秘劉佳郎表示,鎮公所也盼觀光鐵道能引進外來遊客活絡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會中並向鐵工局建議,既以觀光為主,軌道勢必得經過東港大鵬灣,若路線若能從國道三下分岔進入大鵬灣,第一除遊客倘佯水岸風光的時間更悠閒更久外,國道下方道路和環灣道路都是公有地,幾乎完全不須徵收費用和時間,是雙贏選擇。 鐵工局則指會持續參酌地方意見,但強調,高捷延伸到林園屬高市府權責,但未來從林園延伸到屏東,依舊仍是東港觀光鐵道的遠期規畫之一。"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