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最後一里路!台鐵大台北路段電車線改導電軌 年省7000萬元

台鐵常因電車線掉落而影響行駛,若地下隧道能從「懸垂式電車線系統」更換為結構簡單的固定「導電軌系統」,則能大幅提升穩定性和安全性。台鐵局今(9)日宣布大台北地下隧道導電軌工程完成「最後一里路」,每年維修更新成本可節省逾7000萬元。 交通部台鐵局電務處表示,「台鐵電務智慧化提升計畫(台北電力段隧道段導電軌裝設統包工程)」工程範圍自汐科站與南港站間的隧道引道段(約15K+800)起,至板橋站與浮洲站間的隧道引道段(約37K+403),把既有的懸垂式電車線系統改為結構簡單、維護成本低、使用年限長及高可靠度的導電軌系統,安裝總長度51.8公里;今日凌晨1點完成最後6米導電軌貫通,圓滿達成「最後一里路」。台鐵局局長杜微親自主持隧道安裝現場的貫通祈福儀式,除了嘉勉施工團隊為台鐵基礎設施安全所做的貢獻,也期許營運團隊日後要做好操作維養,把提升安全放在首位。 台鐵局電務處表示,該計畫施工路段是台鐵行車密度最高、通勤需求最大、最重要的運輸區間,尤其台北車站是全國施工最困難的路段,需兼顧營運並確保運輸安全。計劃在設計階段獲得全國首例導電軌系統安全認證書,施工階段亦採用全國首創工法,在不影響行車狀況下逐步切換為導電軌系統。每日夜間施工僅有極短暫的3.5小時,施工方式、機具與材料設備整備地點規劃得宜,使施工進度超前完成。 台鐵局電務處表示,工程完工後實質效益相當大,包括維修人力由每年3240工數減少至639工數,僅需要原本的19%人力;維修更新成本由每年9583萬減少至2395萬,省下7188萬元;接觸線及導電軌設備使用年限可由20年增加為30年,大幅增加系統可靠度及列車運行安全性。 台鐵局電務處表示,該計畫從先期計畫、規劃設計、履約施工至日後驗收營運各階段,皆以全生命週期的概念推動「安全管理系統」,以克服現場施工及未來維保的困難,更榮獲「第2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設施類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