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花東線擬增林榮站 環差決再審 - Yahoo!奇摩新聞

花東線擬增林榮站 環差決再審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5日電)環境保護署今天下午召開「花東線鐵路瓶頸路段雙軌化暨全線電氣化計畫」第2次環差專案審查。環委質疑增設「林榮站」之必要性,有圖利財團之嫌,共識決議此案「補件再審」。 開發單位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東部工程處今天表示,花東線鐵路電氣化計畫是東部鐵路快捷化重要一環,預估將在明年12月電化通車,周邊工程在民國104年完成。 此次環差新增工程包括局部路段雙軌化、橋梁改建、軌道線形調整、山里隧道施工便道、關山月美段截彎取直和新建電力段分駐所;變更工程則有壽豐車站高架雙軌化、增設林榮車站、隧道雙軌化改建工程調整等。環評委員除質疑此次變更案工程量體有超過重做環評門檻,對增設「林榮站」的必要性也很有意見。 新增的「林榮站」預計在現在花東鐵路通行溪口隧道段,鄰近一處農場,增設地下2層的三級車站。環委指出,新增的「林榮站」,離北端「豐田站」約6.2公里;離南端「南平站」僅2.2公里,距離其實很近,建議開發單位評估設置必要性。 開發單位在會中解釋,現在位於溪口隧道北端的「溪口站」是無人管理的招呼站,原本就設計要廢止,而計畫增設於溪口隧道南端的「林榮站」屬私人投資車站,是第三級簡易車站,快車不停靠,而農場外也有腹地可以開發。 環委抨擊,不接受這種理由,「照這邏輯,未來任一觀光場所要求就近開車站,台鐵就要設一個嗎?」對於廢「溪口站」增「林榮站」,環委也說,「把開口放在財團那,把原本老百姓的開口關閉,肯定挨罵。」要求開發單位提出當地居民對兩車站增減需求的明確證明。 此外,因「壽豐站」位於樹湖溪左岸100公尺處,每遇颱風豪雨易淹水。環評委員建議,「壽豐站」高架化須評估排水影響,隧道及高架設計都應有防震因應。 另有環委憂心,花東鐵路從原電氣化後又改為雙軌化,原本慢活休憩地區勢必變成快活,針對旅遊量增加,應有更精緻化的整體性評估,「且此變更案以少於整體鐵路線長度10%為由,而免於重做環評,是很弔詭的邏輯。」1010525"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