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百年建築 重現阿里山林業風華 - Yahoo!奇摩新聞

百年建築 重現阿里山林業風華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18日電)嘉義林管處的舊宿舍區裡有一棟英國「都鐸式」建築風格的老房子,在台灣十分罕見,這是日治時代的「營林俱樂部」,專供高級林業員工休閒、娛樂之用,如今已闢為展覽館。 嘉義林管處舊宿舍區有28棟日式建築,由林務局規劃為「檜意森活村」,這28棟日式建築都採用阿里山高級檜木建成,預計今年底整修完成,委託民間經營。 其中,位於嘉義市共和路旁的「營林俱樂部」,是所有日式建築群中唯一採英國「都鐸式」風格建築的房子,顯得相當獨特。 嘉義林管處表示,「營林俱樂部」大約興建於日本大正3年(西元1914年),距今已有近百年歷史,主要是接待參訪嘉義營林機關的貴賓之用,平日也做為高級職員休閒、娛樂的場所。 由於台灣氣候高溫潮濕,因此這棟洋式建築採高架方式興建,外牆以雨淋板構成。嘉義林管處指出,台灣在百年前有這種專屬的營林俱樂部,顯示當年嘉義林業的興盛與繁榮。 營林俱樂部造型突出,屋頂加裝小尖塔,流露休閒風情,入口處設計成凸窗,配合拱型門廊,屬於17世紀歐洲建築風格,如今在台灣相當少見。 林管處指出,自從阿里山於民國50年代停止伐木後,營林俱樂部逐漸沒落,甚至一度被用來經營幼稚園,但只招收林管處員工子女,也曾被用來做為調查局嘉義市調查站的辦公廳舍。 為了配合「檜意森活村」的整修,營林俱樂部已由嘉義林管處闢為展館,正舉辦「百年森鐵─阿里山林場人故事展」,展示阿里山森林鐵路各種文物,展期到年底止。 民眾一踏進營林俱樂部,可在窗戶上看到各種阿里山植物標本,這些標本都是以「阿里山」為名,例如阿里山薊、阿里山十大功勞、阿里山榆、阿里山女貞等。 此外,還有最著名的「阿里山五木」(紅檜、台灣扁柏、鐵杉、台灣杉、華山松),尤其紅檜、扁柏散發出濃濃的香氣,令人陶醉;展場還有阿里山櫻花圖片、日人拍攝的阿里山影片、老照片等,琳瑯滿目,可謂阿里山林業百年的縮影。 嘉義林管處指出,展場內展出的「鬼瓦」、「棟札」等文物,都是在整修「檜意森活村」時,從舊建築取下來,也都有百年歷史。 林管處表示,「鬼瓦」是日本傳統建築屋脊尾端的板狀裝飾物,又稱為「鬼板」或「棟端」。鬼瓦常雕飾成鬼臉、獸臉等花紋,具有濃厚的裝飾意味,也是日本傳統建築的特色。 至於「棟札」則是日人在舉行房屋「上棟式」的上梁儀式時,放置在屋內高處的木牌。「棟札」除了寫神明名稱,以求庇祐外,還有工程名稱與上梁時間、業主、設計者等相關資料。 此外,所有展品中有一件日本神轎,雕琢得異常精緻,十分搶眼,這座神轎是去年在林管處地下室找到,整座神轎古色古香,上面還有「家徽」,但不知是哪一個年代的遺物。 嘉義林管處表示,「檜意森活村」將於年底整修完成,是民眾認識嘉義林業發展的好場所,目前展示的「百年森鐵」故事展,可讓民眾搶先體驗林業文化,延續民眾對嘉義林業的回憶。"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