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維修要2億!/重殘太魯閣號 躺機廠等報廢 - Yahoo!奇摩新聞

維修要2億!/重殘太魯閣號 躺機廠等報廢 - Yahoo!奇摩新聞: "一節火車車廂平均造價只要五千四百萬元,「買一修二」卻要價兩億元,這個錢花得下手嗎? 去年一月十七日,台鐵二七八次太魯閣號列車在桃園埔心站前平交道與砂石車發生嚴重意外,造成二十多人傷亡,該列太魯閣號也「身負重傷」,車頭幾近全毀,另有兩節車廂受創,目前都放在台北機廠內,等待報修或報廢。 買新車頭 須重開生產線 台鐵表示,第一節車頭已無法修復,只能報廢,另外請日方重新打造新車頭;至於另兩個車廂雖仍有七八成完好,向日方購買材料就能修復。不過,日方對台鐵「買一修二」的售後服務報價卻超過兩億元,和九十五年購入太魯閣號時,每個車廂平均約五千四百萬元,相差太多,雙方交涉近一年,至今仍無結果。 與日方交涉一年沒結果 台鐵無奈指出,台鐵太魯閣號一列(八輛)造價約四億三千萬元,兩節受損車廂的修復經費預估其實只要兩、三千萬元即可,關鍵在於車頭。一旦決定重新打造車頭,日方需重開生產線,要付出近兩億元代價,遠比當初太魯閣號平均每輛五千四百萬元要貴上好幾倍。 因為日方開價太高,日前一度傳出台鐵有意放棄不修,等使用期間屆滿三十年就直接報廢,但該列車出事時才使用五年左右,這一等可能要等上二十多年,且嚴重影響東部幹線運能,讓台鐵高層左右為難。 每週少7500個座位 運能吃緊 太魯閣號原本共有六列車、四十八輛車廂(每列車頭為第一車廂,後面只能掛七節車廂,不能加掛),事故後剩下五列、四十輛可以載客,估計每週減少七千五百個座位,讓原本就一票難求的太魯閣號,輸運量供不應求情況更加嚴重。 且因該列車的車頭全毀,其他兩節受創車廂就算修好,也無用武之地,只能與其他五節閒置車廂淪為替補,有車廂進場保養時才替換上線。 但因相當倚重太魯閣號的東部幹線確有營運需求,台鐵目前評估是要重新購車,最慢三月前會和日方談妥,希望明年六月就能讓這列太魯閣號重新恢復營運。 學者:議約無保固 任人宰割 逢甲大學副教授李克聰則表示,日方獅子大開口,正好給台鐵一個教訓。因為顯然當初台鐵訂約採購車輛時,並未想到車體一旦受損要如何維修或供應材料。台鐵應該要記取這次教訓,議約時就要提出保固或售後服務等條件,並納入合約中,日後才不會任人宰割,還因列車無法即時恢復運能,影響旅客權益。"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