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

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百年風華可期 | 中央社訊息平台

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百年風華可期 | 中央社訊息平台: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21223 17:34:10)為慶祝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100年,自101年12月23日(星期日)至102年1月1日(星期二),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嘉義車庫園區、北門驛站、竹崎站及奮起湖等車站,舉行系列慶祝活動。行政院農委會胡興華副主委、林務局李桃生局長、行政院重建會張恒裕主任秘書、嘉義市黃敏惠市長以及林俊俋立委等均出席盛會,共同見證世紀森鐵的絕代風華。 行政院重建會張恒裕主秘代表兼召集人陳冲院長為森鐵百年帶來祝福,並表示,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嘉義縣阿里山地區尤為嚴重,阿里山森林鐵路421處路基流失、隧道損壞及邊坡滑動,全線中斷,使國際觀光景點阿里山受到嚴重影響。重建會推動「再造大阿里山風華計畫」已召開12次專案會議,透過重建積極作為,修復森林鐵路及台18線等交通動線並改善整建指標。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指出,阿里山森林鐵路具備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山鐵道世界遺產中「一百八十度大轉彎」、「廻圈形路線」、「之字形折返路線」、「特殊設計火車」以及「齒軌式鋼軌」等珍貴五大工法普世價值的中的前四種,與已列入世界遺產的五大登山鐵路共駕齊驅,李局長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通車百年,下一個百年的開始,將積極把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偉大,推向國際,再創台灣奇蹟。 行政院重建會推動「再造大阿里山風華計畫」,包括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修復,番路鄉台18線五虎寮溪轆仔腳區迎賓大道,並提昇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環境整體改善,讓觀光客到訪後感受對鄒族達邦、里佳部落之自然農法、無毒產業及農特產品包裝行銷新風貌,期使阿里山與日月潭兩大國際知名景點串連等為目標,最重要的還是期待民眾多前往及獲得社會各界更多的支持,讓台灣永續觀光產業能夠繼續發展。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阿里山森林鐵路目前復建工程施工相當順利,祝山線、神木線已於99年6月19日復駛;嘉義至奮起湖已完成復建,預計102年5月復駛;奮起湖至阿里山段施工中,目標103年7月全線復駛。在林務局努力下,深信不久將來森林小火車將奔馳在世界人們的眼前。"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