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評估X光機安檢 交長:台鐵高鐵一個月內增加保全|焦點新聞|中時電子報

評估X光機安檢 交長:台鐵高鐵一個月內增加保全|焦點新聞|中時電子報: "高鐵車廂遭放置汽油炸彈,震驚國人。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表示,將在一個月內增加高鐵、台鐵的保全人力,並同時完成是否在車站加裝X光機對乘客安檢,或在車廂內加裝監視器等措施的評估報告,以確保民眾乘車安全。 立院交通委員會昨審查《公路法》和《發展大眾運輸條例》修法,但朝野立委質詢焦點幾乎都圍繞在高鐵炸彈事件。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批評,交部在事件發生後,似乎還是很「淡定」,交通部趕緊加強高鐵旅客進出的安檢措施,避免乘車民眾人心惶惶。  民進黨李昆澤指出,高鐵共有九百多個座位,時速將近三百公里,一旦發生爆炸意外,將釀成近千條人命的重大災難。然目前高鐵警力嚴重不足,民眾生命財產堪憂,呼籲交通部應設法加強警力巡邏,並在車廂內加裝監視系統和定期演習。  對此,葉匡時答詢表示,高鐵每年都有進行應變演習,包括遭放置炸彈或毒化物等緊急事件,交通部一定會嚴肅面對此一問題。  針對是否要對乘客進行安檢、車廂內加裝監視器等,葉匡時則說,交通部曾做過研究,但發現全世界的高鐵只有大陸有做安檢,其他國家則無。若台灣也要對乘客行李安檢,恐將增加乘客非常多檢查時間,而X光機設備要放在哪裡也要考量;他允諾,將認真評估上述作法的可行性,並在一個月內提出評估報告。  高鐵局長朱旭補充,目前只有日本新幹線最新型的車廂玄關有裝設監視器,由於車廂內加裝監視器涉及乘客個人隱私,他認為,可先在行李放置區或進出口玄關等地方裝設,應是較可行且必要的方式。  至於增派警力的部分,葉匡時和朱旭都說,過去曾經多次和鐵路警察局及警政署談過,但是警方都回應自己的警力也有所不足,所以遲遲沒下文。葉匡時表示,將在一個月內,先以增加保全人力方式來因應。  不過,民進立委葉宜津抨擊,如果交通部對立委所提建議都照單全收,未來乘客可能要提早一至三個小時到高鐵站報到,痛批這是「愚蠢的方法」。她建議,高鐵和台鐵每站應準備防爆袋,只要車上發現有可疑物品,便在第一時間先將其覆蓋,等到下一站有防爆人員再來處理,以確保乘客安全,將傷害降到最低。"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