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自由電子報 - 新北投車站難歸鄉 北投人不排除原地重建

自由電子報 - 新北投車站難歸鄉 北投人不排除原地重建: "〔記者邱紹雯、吳為恭、湯世名/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廿二年前為興建淡水捷運線,以象徵性的一元價格,將新北投火車站賣給彰化的台灣民俗村,多年來地方上期望「新北投車站回娘家」的聲音未曾停歇;今年民俗村遭法拍,新的產權所有人拒絕割愛,彰化縣政府將車站列為暫定古蹟,老車站的返鄉機會卻越來越渺茫。 彰化縣文化局代局長陳允勇表示,目前台灣民俗村列為暫定古蹟,視同古蹟,暫時不可能將新北投車站移給台北市政府。陳允勇指出,由於台灣民俗村之前屢被破壞,為了保存園內具歷史意義的建築,所以先列為暫定古蹟,請保全人員維護,由於視同古蹟,園區內建物一律不許破壞遷移,接下來將進行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如果審議為縣定古蹟,新北投車站將確定無法遷移,如果無法列入縣定古蹟,將交由所有權人自行處理,但指定為縣定古蹟的可能性較高。 地方募款 盼2016年前迎回 二○一六年新北投車站即將滿一百歲,儘管老車站長年流浪在外,北投人卻從未忘記這個日子。地方啟動「新北投車站回娘家」計畫,新北投捷運站外架設的「台北市古蹟公益信託基金」看板,為八頭里仁協會發起的民間募款行動,設定「19160401元(車站完工日期)」的目標金額,就是希望二○一六年前迎回車站,歡度百歲生日。 八頭里仁協會及台北市文化局多次南下與新的債權人協商,表達重新購回車站的意願,但結果並不樂觀。 台灣民俗村︰不可能捐回 台灣民俗村業者則表示,台北市地方居民發起「新北投車站回娘家」行動用意可以理解,但新北投車站已屬於台灣民俗村所有,他們不可能把車站捐回去。 地方人士︰不放棄希望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林冠宏說,仍不放棄最後希望,預估車站拆遷重建的費用約一千五百萬元,但也做好最壞打算,協會收藏有新北投車站當年拆遷的建築圖,近日在淡江大學建築系邱明民博士義務協助下,到彰化實地測量與繪圖記錄,若「嫁出去的女兒回不來」,也勢必要原址重建,讓新北投車站風華再現。 在地的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也大聲疾呼,認為重建車站已失去原本的歷史意義,台北市長郝龍斌應出面與彰化縣長卓伯源好好談談,讓新北投車站的記憶重回故鄉,「希望郝市長心中想的二○一六,和北投人一樣!」 彰縣府︰北市府可仿建 陳允勇說,他曾和台北市文化局商討過此事,如果台北市政府可以仿建一個新北投車站,雙方還可聯誼,應該是比較好的結果。 北市府︰爭取部分原件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則說,仍將繼續溝通,儘管無法整個車站返家,也希望能有部分原件回來,讓北投重要的文化資產得以傳承,並以文化路徑的方式都市再生。"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