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森鐵修復工程 阿里山多林隧道貫通 - Yahoo!奇摩新聞

森鐵修復工程 阿里山多林隧道貫通 - Yahoo!奇摩新聞: "阿里山森林鐵路 49公里處,位於奮起湖站至多林站間的「森林鐵路多林隧道工程」,多林隧道下午2點舉行貫通及謝土儀式,這項工程耗費一億三千餘萬元、開鑿487公尺的多林隧道,歷一年餘,終於在轟然一聲巨響中炸開東西向隧道工程。 據工程人員表示,因過去阿里山遭受多次颱風肆虐,88風災受創尤深,多林路段發生約28公頃大崩塌,重建中經工程分析結果,裸露於地表的路段,遇雨容易產生整體邊坡滑動,鐵路已無法依原線復建,因此決定採用改線新建隧道方式,開挖迂迴銜接森鐵既有的35號隧道。 工程於101年7月16日開始鑽挖,開挖方式採新奧工法,依地質之不同,分別採以機械及鑽炸方式進行開挖;相較於以往之傳統工法,具有複合性支撐之特質,允許適當之變形量,除了可節省支撐材料,而且施工方式可彈性調整,兼具經濟性及安全性。因受限於崩積層段常遭遇大型孤石、施工場地狹窄及5月~11月防汛期間颱風、豪雨等不利因素,施工猶如跟時間賽跑,但經全體施工團隊戮力趲趕下,終於在歷時1年多後,於102年7月31日完成隧道貫通,經完成初步安全設施後,特於 8月27日 辦理貫通及謝土儀式。 嘉義林區管理處表示,該工程後續尚有隧道內防水膜及壁體結構襯砌之施工作業需要執行,隧道貫通後,除了對機具、物料運輸均有極大助益,並對於工程如期完工之目標,亦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全部工程預定於102年11月完工。 林務局局長李桃生表示,開鑿不易的多林隧道,為了這關鍵的隧道,工程中他共來了三次,希望阿里山森鐵盡快能全線開通,至於長1200公尺崩坍最嚴重的屏遮那隧道,耗資三億六千多萬元的巨大工程,目前也正加緊施工,屆時也會給阿里山森鐵一嶄新面貌。"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