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愛河舊鐵橋 可望大規模保留 - Yahoo奇摩新聞

愛河舊鐵橋 可望大規模保留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二次大戰期間興建的愛河舊鐵橋,獲得高市文化資產審議大會列為暫定古蹟,但水岸輕軌路線行經此處,捷運局評估安全係數不足,無法供應輕軌一百年使用年限,傾向無法完整保留;文化局則承諾,會將舊鐵橋大規模保留。 二次大戰期間 重要運輸橋樑 愛河舊鐵橋是台鐵高雄臨港線其中一段,依一九四○年的地圖與空照圖研判,跨越愛河兩岸的苓雅寮大橋(今愛河舊鐵橋)是在一九四三年完成;當時正值二次大戰期間,該橋發揮重要運輸功能,銜接高雄港站與製鋁工廠。 愛河舊鐵橋在今年六月經文資大會通過,列為暫定古蹟,主要是希望在輕軌開發過程中,應該謹慎考量舊鐵橋的歷史價值,畢竟這是陪伴高雄城市工業化發展與地區繁榮的橋樑。 橋面蓋輕軌 難取得安全認證 但究竟要如何保留舊鐵橋?文資委員多數傾向完整保留,而且拆解擴充舊鐵橋橋面,即可做為輕軌軌道;但捷運局評估後認為,橋墩承載重量可能無法負荷,而且橋墩及橋面使用時間都已經七十年了,如何再去承載使用年限一百年的輕軌?依照現行施工法規,恐難取得結構安全認證,無法完整保留,可能會採取部分或構件保留型態。 捷運局的說法令多位文資委員不解,既然市府對外都強調輕軌是靈活輕巧的交通運輸,又不是如同台鐵與捷運般重運量的設計,何以舊有橋墩無法承載?若是單純牽涉發證認定事宜,法規面應該可以克服,但技術面應該不是問題。 文化局承諾 將守護70年資產 文化局局長史哲表示,已與捷運局多次討論協調,市府內部達成共識,會將這個七十年前運輸物資的舊鐵橋大規模保留;高雄也將傳承歷史記憶與城市發展,隨著城市轉型,舊鐵橋即將承擔另個角色,水岸輕軌將傳為高雄後代子孫佳話。"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