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新竹城隍廟地下 真有古井 - Yahoo奇摩新聞

新竹城隍廟地下 真有古井 - Yahoo奇摩新聞: "聞名全台的三級古蹟新竹城隍廟,已有265年歷史,相傳清朝嘉慶年間整修時增建的「佛祖觀音殿」下有口井,城隍爺兵馬皆從此進出,夜半還經常傳出審問鬼犯的聲響。中華大學以「透地雷達」探測定位,研判該廟下確實有口井,顯示傳說並非空穴來風。 城隍爺靈 助警破案 新竹城隍廟奉祀「都城隍,威靈公」,為清朝官方所認定,總轄台灣,為省級城隍,這座廟香火靈驗,民間相信,城隍是兼管陰陽的神,在陽間司掌懲凶惡、導正社會風氣之職;其下除左右文武判官外,還有六司,並有六位將軍統領城隍爺的兵馬,即謝將軍、范將軍等。 因此,當警方遇有難破之案時,經常向城隍爺求救。新竹城隍廟總幹事鄭耕亞說,去年新竹有件販毒案,因該毒販居無定所,平日都睡車上,令警方頭痛,向城隍爺上香祈求後,一步出廟門就看到該毒販的車停對面,立刻逮人,此事至今仍為警界津津樂道。 廟下奇談 百年傳說 傳說城隍爺兵馬進出之地是在廟下的古井內,鄭耕亞說,西元1803年,亦即清朝嘉慶年間,傳聞城隍爺下旨要興建佛祖殿(法蓮寺),位於城隍廟的龍邊(左邊),當時神旨要求建廟時不得封井,在上頭覆蓋石板即可。 因此百年來都相傳城隍廟下有口神奇古井,經常有人夜半聽到該處傳來鬼犯遭審的哀號聲;還有人聽到問案的聲音,從窗縫偷看卻又沒半個人。 為證明傳聞是否屬實,新竹城隍廟求助科技,請來中華大學建築與設計學院院長張奇偉的師生團隊,以「透地雷達」探測並定位,在未破壞建築結構下,認為在城隍廟法蓮寺殿內的鐘樓下確有口井,與傳說位置不謀而合。 中華大學 雷達探測 由於城隍廟是古蹟,不能大興土木,廟方不久前從地板縫隙間進行小孔徑鑽探,希望能挖到井水,但接獲城隍爺指示「不可再挖」,因此暫停探勘,城隍爺指示當因緣具足時,古井水將自然湧現,提供信眾做為聖水、解救眾生之用。"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