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殺風景! 勝興車站南洋杉剩棍子 - Yahoo奇摩新聞

殺風景! 勝興車站南洋杉剩棍子 - Yahoo奇摩新聞: "苗栗縣三義鄉舊山線勝興火車站周邊多棵高聳茂密的南洋杉,是站區景觀一大特色,但老站房右側一株高達十餘公尺的南洋杉,上個月修剪後竟只剩下五、六公尺高的主幹,成了光禿禿的「棍子」,引發爭議。 有讀者目睹南洋杉被「修剪」得不成樹形,向聯合報系投訴,認為勝興車站是縣定古蹟,周邊的南洋杉也應妥善維護,不料卻被攔腰砍得不成形,未來幾十年都不可能再恢復原有高度,讓人痛心。 三義鄉公所觀光農業課長吳志宏指出,勝興車站的環境及清潔維護,鄉公所招標委請舊山線文化產業協會負責,協會認為站房右側的南洋杉過高,且主幹傾斜嚴重,擔心傾倒傷及遊客或老站房結構,因此申請經費修剪。 他表示,日前修剪的南洋杉,主幹原有十餘公尺高,連樹梢高約20公尺,鋸除主幹一半高度後,顯得較單薄,但枝椏、樹葉很快會長回來。 協會理事長古勝輝則強調,車站周邊南洋杉以前也修剪過,生長很快,這次為安全起見才鋸除傾斜的主幹。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文化資產科長洪一珍表示,台鐵去年將勝興車站交由三義鄉公所管理,鄉公所委託地方社團維護,縣府並提供300萬元補助經費,去年底協會要求修剪南洋杉時,各單位討論決定略為修剪頂端傾斜的數公尺樹幹,不料整株南洋杉被鋸掉三分之二,她聞訊也相當訝異和不解。 她說,文化部人員在勝興站勘察補助工程時,都忍不住感嘆「要看到這株南洋杉恢復原有高度,有生之年已不可能!」文資科對老杉遭大砍也很惋惜,勝興站雖是古蹟,但站旁植栽被破壞,並無罰則,只能期盼地方對古蹟的保存、維護,更具人文關懷。 >林務專家表示,南洋杉並非經濟樹種,景觀用途較廣,如環境條件適宜,二、三十年就可生長十餘公尺,但如單一的主幹被鋸短,要恢復原有高度就很困難,還不如重新栽植。"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