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復興鐵橋基座裸露 民憂汛期不保 - Yahoo奇摩新聞

復興鐵橋基座裸露 民憂汛期不保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陳燦坤/北港報導〕歷史建物台糖復興鐵橋位在北港溪河道最後一座橋墩,長期遭溪水侵蝕出現基座裸露,現在汛期到來,居民憂心可能保不住,縣府將連繫水利署第五河川局補強。 復興鐵橋橫跨北港溪,是雲嘉兩縣共同的歷史建物,台糖小火車停駛後,位在河道的橋墩陸續傾倒,最後一座位在河道的北港橋墩也岌岌可危,當地居民表示,橋墩前緣的土方持續流失,原本埋在河床的基座現露出地表。 每年颱風過境,北港溪水位暴漲,溪水常淹沒整片河灘地,沖刷力道相當強勁,林姓居民表示,如果沒有採取因應措施,河道這座橋墩可能因支撐力道削弱而傾倒。 日前縣府組團到泰國考察,參觀當地政府將二次大戰知名的桂河大橋營造成觀光景點,縣府考察團返台曾表示將借鏡桂河大橋案例,將復興鐵橋活化為觀光橋廊,連結朝天宮、北港糖廠,打造時光回溯之旅,居民認為若有活化腹案,更應設法搶救鐵橋橋墩。 將協調五河局放消波塊 縣府指出,為減緩鐵橋橋墩損害,將先行協調第五河川局放置消波塊,降低北港溪沖刷力道,再研議適合的工法補強,至於活化鐵橋的計畫,相關部門已著手規劃中。 復興鐵橋於一九一一年通車,過去是雲、嘉居民往返的交通孔道,北港大橋等橋樑完工後,客、貨載運量銳減,台糖公司在成本考量下,小火車從一九八二年停駛迄今。"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