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6月25日 星期三

淡水中正老街口 蒸汽火車再現 - Yahoo奇摩新聞

淡水中正老街口 蒸汽火車再現 - Yahoo奇摩新聞: "〔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新北報導〕淡水區中正路口廣場經過近兩年整頓,機車違停和動線混亂的問題得到解決,轉為可供行人漫步的空間,淡水區公所爭取經費打造的蒸氣火車頭復刻版也在廣場上亮相,昨天上午在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和淡水區長蔡葉偉等人見證下正式揭牌,把舊時火車吃水的意象故事帶回淡水區居民的生活中。 淡水區公所自九十八年開始研擬中正路口廣場的景觀風貌塑造計畫,除了改善交通亂象外,也欲將淡水區的象徵符號找回來,自此有了打造蒸氣火車頭復刻版的開端。入口廣場景觀工程自一○一年底開始施作,今年初完工,六月初蒸氣火車頭就位。 「年輕一代的淡水人一定都不知道火車曾經在淡水跑過」,昨天在現場擔負導覽工作的鐵道文史工作者羅文德說,淡水支線自一九○一年開始在淡水奔馳八十七年,直至一九八八年才停駛,其走過的軌跡就是現在捷運淡水線的路線,可惜台北捷運在蓋的時候沒有留下任何一點鐵道痕跡。 他說,一九五八年前的蒸氣火車因為沒有附加煤水車,所以到達淡水站時必須補水,再轉為動力,這就是「火車吃水」的由來,而吃水的地點正是現在的中正路口廣場,「BK20就是我們曾經有的回憶」。 現場民眾看著蒸氣火車不斷地拍照,林姓居民說,先前就看到蒸氣火車頭在廣場上,沒想到原來背後有這麼段故事,算是多認識了淡水一些。"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