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虎尾糖廠宿舍 暫列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虎尾糖廠宿舍 暫列古蹟 - Yahoo奇摩新聞: "糖廠百年日式宿舍陸續遭祝融焚毀,引起地方居民及文史團體關切。雖然台糖計畫只保留1、2棟,其餘開發為集合住宅,但經文史人積極奔走,雲林縣政府日前終於將全區僅存的11棟暫訂為古蹟,文史工作者要求原貌重建,再現風華。 虎糖宿舍群因缺乏管理維護,經風吹雨淋,自然頹圮敗壞嚴重,早已所剩無幾。近年來又屢遭無名火摧殘和人為破壞,屋況更是雪上加霜。虎尾溪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文宜指出,曾經1個月就因火警燒燬2棟宿舍,今年5月被燒燬的是其中最完整的,如今只剩11棟。 居民和文史人組成「還我虎尾糖廠聯盟」,向縣文化處提案要求全區保留。發起人吳爾夫說,宿舍幢幢都深具歷史,不能只留其中幾棟,應該全部保存。 審議員委逐棟仔細推敲、觀察,發現建物泰半以檜木、杉木建構而成,建材饒富價值,7、8成屋舍整體架構還完整,多數認同該建物係一整體建築群,應該全部保留維護的主張。 「這是虎尾人、甚至是雲林人的勝利」,吳爾夫表示,大火不但燒毀百年古蹟,也燒出台糖資產管理問題,宿舍群列為暫定古蹟,期待台糖多聽取地方意見,甚至將開發權交給全民,讓古早的宿舍群重新活過來。 文史工作者楊彥騏指出,未來希望宿舍群原地重建,恢復原始風貌,可仿照嘉義市「檜意生活村」模式,找回舊有的人文風貌,活化古蹟。 虎尾鎮長林文彬認為,台糖應了解地方的意見並不是要對抗,而是要重新再現糖都。他還以虎尾古建築涌翠閣為例,應先以圍籬保護,未來朝觀光民宿,推動糖廠鐵道復駛,活化糖廠宿舍。"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