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洗普悠瑪「彩繪車」費工 美容師純手工 | yam蕃薯藤新聞

洗普悠瑪「彩繪車」費工 美容師純手工 | yam蕃薯藤新聞: "花東鐵路電氣化上路一個多星期,普悠瑪號肩負重任,天天在花東縱谷南來北跑車身難免會髒,一般來說台鐵的列車,只要回到車廠裡就會定期清洗,不過為了歡慶普悠瑪號前進到台東,有特別塗裝一列彩繪列車,這下可苦了清潔人員。因為怕傷到大師的圖騰,列車只能用擦的,就連刷子都換成科技海綿。 辛苦一天彩繪車風塵僕僕回到台北,就算是在青山綠水間穿梭照樣會髒兮兮。仔細看車門旁明顯卡垢(薄膜),彩繪貼紙的縫(薄膜)也成一條黑線。上方則出現好幾道疤痕(薄膜),這時候準備洗澎澎。清水沖過後先噴上防蝕清潔劑,開始刷車子的任何角落都不能放過,1百多公尺長車廂就單靠10幾位美容師洗完,先用刮刀清除窗戶水漬最後再用抹布擦拭乾淨,畢竟是台鐵招牌車洗車不能馬虎。常常車子晚上回廠,隔天一大早就又要出勤,時間壓力下樓上洗樓下也在洗。 怕傷到大師設計的圖騰彩繪車的清潔作業,列車其實只能用類擦法,刷子進階改成顆粒小的科技海綿,刷洗不費力更不傷表面。過去引進太魯閣號因為外觀有打蠟,維持亮晶晶的感覺就換成無痕海綿,這回彩繪版五顏六色再升級。清洗工具也有獨創,水桶固定在切菜砧板上下頭還多了四個輪子,方便移動。就這樣不管酷暑或寒冬這些火車美容師夜以繼日輪班,不間斷刷刷洗洗,才能讓普悠瑪號天天用最乾淨的面貌,迎接每一位乘客。"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