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封閉13年/梨山賓館重開幕 揭老蔣秘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封閉13年/梨山賓館重開幕 揭老蔣秘道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威權時代,具有神秘色彩的「總統秘道」引人好奇,台中市和平區梨山賓館昨天重新開幕,也揭開蔣介石「秘道」神秘面紗,梨山賓館秘道可能有兩條,一條是總統套房的床鋪旁,經過一處可以打麻將的轉角,直通走廊樓梯至一樓花園,另一條位於蔣公行館旁,不過,後者難以考證、且入口窄小,已被建築師封閉。 秘道可能有兩條 可穿越建物輾轉到屋外 梨山賓館重新開幕主題為「感恩、傳承、再出發」,由梨山國民中小學與當地社區營造者,以雷霆萬鈞的「梨山春響」擊鼓,宣告「梨山賓館回來了」,原住民部落長老亦以傳統祈福儀式,為歷經九二一地震受損、封閉十三年的梨山賓館祝福,感恩意指感謝中橫開路英雄,以及先輩打造梨山賓館的辛勞,典禮中還邀請曾參與中橫開闢的老榮民剪綵。 蔣經國住過的總統套房 每晚要價2萬元 昨天同時開放已闢為展示館的蔣公行館,裡面陳列諸多老照片史料,另外,蔣經國住過的總統套房,則開放民眾住宿,卅坪大的空間可供五人入住,訂價二萬元,不過,最引人好奇的則是秘道。 梨山賓館行銷副總經理林閔政說,在重新裝潢時,建築師於蔣公行館旁發現一處看似秘道的洞穴,但洞口不寬又難以考證來源,基於安全將之封閉;另一處秘道,則位於總統套房的床鋪旁。 他說,一般人印象中的秘道,是陰暗洞穴,但這條長約卅公尺的秘道,卻是在建築物裡面,可容兩人並肩行走,不是很寬廣,總統可從秘道穿越建築物中間,來到建築物的邊緣轉角處,是一個二至三坪的小空間,據傳是侍衛休息之處,經過轉角開啟大門後,可抵達屋外的走廊,再從走廊樓梯抵達花園,從套房到花園,必須經過三道門。 林閔政指出,耆老回憶說,侍衛常在轉角小空間打麻將,蔣介石偶爾也會參與玩樂一下,另外,上述秘道不只是通往走廊,還能通往諸如大廳等其他空間,堪稱「四通八達」。 林閔政說,整修梨山賓館過程相當謹慎,且當年裝潢都使用台灣檜木,他們把每扇門窗編號後拆下,整修後再依編號逐一歸位,讓賓館外觀保持「復舊如舊」、「風華如昔」的風味。"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