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花蓮月眉石槽 流傳神秘故事 - Yahoo奇摩新聞

花蓮月眉石槽 流傳神秘故事 - Yahoo奇摩新聞: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20日電)花蓮壽豐鄉的珍貴古文物「月眉石槽」,流傳著神秘的故事;今天部落頭目與耆老以祈福儀式表達對祖先及綿延歷史的崇敬,並將向族人廣為宣揚。 壽豐鄉「月眉遺址」為隸屬「花岡山文化」的史前遺址,至今尚未作考古發掘,遺址上有一重達1240公斤的史前古物「月眉石槽」,原出土自月眉村落,花蓮縣文化局將其移至壽豐文化創意館典藏、展示。 平和部落前頭目黃明德表示,這具碩大的石槽,代表部落源遠流長的歷史,現被挖掘出來公諸於世,但原出土處的月眉部落仍有許多族人不知道,因此將於8月23日月眉部落舉行豐年祭時,要向部落族人宣布,希望喚起族人更加珍惜故鄉歷史文化。 部落文史工者張文良指出,經採集的口述史料,過去月眉遺址為一片茂密的樹林,居住著一群矮小的Baluyan(巴路燕)氏族,其居所被視為很多惡魔的禁忌之地;當森林焚毀、矮人消失後,只留下這具石槽。 依口述史料發現,這個石槽很可能是作為儲水之用,由於石槽遺址處地勢高水流不便灌溉,加上族人存有惡魔陰影,以致此區成為旱地。"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