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中部〉太平買菸場 將規劃活化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部〉太平買菸場 將規劃活化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俞泊霖/太平報導〕太平區菸葉發展歷史,只能透過殘存的買菸場回味,買菸場在縣府時代雖曾綠美化,但合併後管理權責不清,一度淪為停車場,上月經文化局審議通過指定為歷史建築,目前由農業局委託太平區公所管理,公所憂心建築老舊危險暫時封閉,未來將活化發展。 太平買菸場暫時封閉,待活化規劃發展。 (記者俞泊霖攝) 位在東平路的這處買菸場,源自日治時代「三叉買菸場」,當時鄰近菸農都在此交易,二次大戰後由公賣局台中菸葉廠接收,成為「台中菸葉廠太平輔導區」,經營收購菸草業務,後來菸葉交易改至大里,這處買菸場逐漸沒落。 縣市合併前,荒廢的買菸場曾遭受祝融之災,當時的公所向國有財產局爭取撥用,斥資兩百餘萬元進行環境綠美化,但因缺乏長期規劃,主建築淪為停車場、曬衣場,讓民眾大嘆可惜。 縣市合併後,由於權責不清,更讓這棟具歷史性的建築,定位不明,文化局認為買菸場不具文化資產位階,也無相關文物或文化展覽設施,無法依中央補助發展為地方文化館,最後改由農業局接手管理,日前農業局指定區公所管理、規劃發展。 買菸場上月終於經文化局文化資產審議通過指定為歷史建築,等待公告。買菸場雖獲重視,但目前仍是封閉狀態。太平區公所表示,評估買菸場建築老舊有危險性,先暫時封閉,近日將發包擘畫活化方向。"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