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全新基隆火車站 6/29正式啟用 - Yahoo奇摩新聞

全新基隆火車站 6/29正式啟用 - Yahoo奇摩新聞: "配合基隆都市更新計畫遷移打造的全新基隆火車站,即將於29日正式啟用,不僅成為全台第一個半地下化的車站,也是全台第一個採用太陽能的綠建築車站。新站不僅更方便旅客前往基隆廟口,也有利國際郵輪旅客一下船,即可搭火車到台灣各地旅遊。南、北站新穎的玻璃帷幕大樓造型,預期也將成基隆港的新地標、北台灣的新國門。 第一代基隆火車站自1891年清朝末年完工後,歷經日據時期及國民政府遷台初期的建設,現存的火車站已經是1967年第四代的設計,不僅年近半百,風華不再,設備也相當老舊。行政院因此於2009年11月核定推動「基隆西二西三碼頭都市更新案」,將現有舊車站用地騰出,與西二、西三碼頭結合,打造成6.6公頃的都市更新計畫。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也因此從2011年9月起,在舊車站後方打造全新的第五代基隆車站。 鐵工局副局長伍勝園指出,全新的基隆火車站將於29日正式啟用,不僅成為全台第一個半地下化的車站,也是全台第一個採用太陽能的綠建築車站。伍勝園說:『(原音)那半地下化的車站有幾個好處,第一個就是它的工程經費會比較少;第二個,上半部的部分我們是利用玻璃的方式來進行採光,然後也是用類似像百葉版那種方式來進行通風,那對整個車站的節能減碳都有很大的幫助;那另外在這個車站上方也有太陽能板,這是第一個車站這樣來使用的,那我們每一年這樣的減碳大概有27萬噸,那它的用電量每一年大概節省(新台幣)16萬8千元,相當於14戶的一個用電量。』 鐵工局指出,全新的基隆火車站不僅設有南站,更方便民眾及旅客通往基隆廟口;還增設北站通往碼頭,方便國際郵輪旅客一下船,即可從北站搭火車到台灣各地旅遊。此外,南、北站各自設計成不同造型的嶄新玻璃帷幕大樓,預期也將成為基隆港的新地標、北台灣的新國門。"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