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百年火車頭修過頭 古物審議失格

公共電視台 新聞網: "台中市北屯區民俗公園,有一座百年火車頭,日治時期是澎湖軍港的火車,戰後在瑞芳的瑞三煤礦運煤,1990年後放置在台中民俗公園展示。但因為長年缺乏保養照顧,生鏽破損。2013年這座百年火車頭,還在列入古物保存的審議階段,卻被台中市文化局過度修復,失去了資格。文史工作者批評,台中文化城的官員,缺乏文化素養。 蒸汽火車頭蓋子一打開,可以看見鏽蝕的部份,像是補丁一樣,被換上不同材質的金屬,再塗上黑漆。 駕駛室的鐵皮結構整個被換掉,上層的鐵板與原本鑄鐵的材質有很大的落差。駕駛室的地板用的更是現代感十足的鐵板。 打開鍋爐蓋,樹枝雜物垃圾都塞在裡面。這是位於台中市北屯區民俗公園內的老火車頭,老火車頭上「八十餘年前火車頭」的字樣是在38年前寫下,日治時期最初用於澎湖軍港,戰後在瑞芳載運煤礦,文史工作者粗估有107年歷史。二年前進行文資審議,委員要求文化局齊備資料後再審議,進行適當的維護保存,沒想到整型卻整過了頭。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 江慶洲== 用不當的工法 造成它的文化價值損失之後 市政府在審議的時候 把這樣不當的結果倒果為因 所以它喪失指定古物這樣的價值 ==台中市文資管理處長 張祐創== 古物他們(文資委員)是希望 是原來的 他們實際去現場看是 有些是沒有修好 修復後,天天在這裡運動的民眾,覺得舊換新,感覺還不錯,但卻不知道,百年老蒸汽火車頭,已經被「過度整型」。 ==民眾== 小朋友都會爬上去玩啊 (被質疑修理修過頭) (你覺得如何)我不知道耶 感覺不錯啊 被過度整型的百年蒸汽火車頭,文資審議委員認定,修復後的陳設被現代仿製品取代,不具備古物保存資格。這個標示牌上提到全台唯一僅存的火車頭,在不具備古物保存的價值下,未來的命運,仍是個未知數。"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