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

縱貫線起點新地標 「波浪」搶亮相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縱貫線起點新地標 「波浪」搶亮相 | 生活新聞 | 生活 | 聯合新聞網: "台鐵基隆新火車站29日啟用,縱貫線起點0公里地標位置也跟著「搬家」,但全國各地車站里程數都沒有改變,新地標昨天搶先曝光,未來將成為觀光、拍照的新景點。 「車站里程數是不是要重新計算?」鐵工局南港施工處主任嚴家榮昨說,新站體南移200公尺,但新舊鐵軌長度差不多,全國各地的車站里程標示都沒有變。 舊的縱貫線起點將放舊站,讓民眾參觀。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工程師顏燕清表示,新舊鐵軌間約相距12公尺,原本0公里的起算點沒有變,當初建新軌時,即以舊軌0公里「平行處」設置。 舊火車站的縱貫線起點在進剪票口月台的一根柱子上,是一塊木製指標牌,不太起眼,常吸引死忠的鐵道拍照。因舊站暫時不拆,做為文創園區,原地保留供民眾參觀。 鐵工局在新站北站廣場設置一個縱貫線起點新地標,昨天已施工一半,嚴家榮說,工作人員曾經搭直升機觀看新站體外觀,發現從外海看新站的倒影像一座燈塔,因此設計下方是波浪、上方是燈塔的意象,成為縱貫線起點新地標,象徵新站邁向百年的未來。 新地標解說牌寫著基隆車站的風光歷史,指基隆車站是台灣縱貫線起點,於1891年啟用迄今,經歷時代的演變,在1908年是第三代文藝復興式建築車站,伴隨著基隆(雞籠)到高雄(打狗)之縱貫線通車,實為地方盛事。 2015年6月底,第五代車站搭配電子票證西部幹線全線通車,展現新服務風貌。新站北站臨近港口,南站結合公車轉運站貼近市區。"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