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北部〉台鐵縱貫線起點標意象 被酸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部〉台鐵縱貫線起點標意象 被酸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台鐵基隆新站風光啟用,新穎外型成為鐵路公共藝術,但是月台「縱貫線起點標」外型,卻被民眾酸像保特瓶、捕蚊燈,甚至有人說像核武或情趣用品,跟鐵路文化一點關係都沒有。 基隆新站月台設置台灣鐵路縱貫線起點新地標「燈塔」造型,民眾認為跟鐵道沒關係。 (記者盧賢秀攝) 鐵路改建工程局南港施工區主任嚴家榮說,這個新地標的造型「燈塔」,有一次搭乘直升機空拍基隆新站時,發現夜晚基隆新站在水面倒影看起來很像燈塔,因此就決定把燈塔當成新地標意象,材料與新站玻璃帷幕相暉映,在地標內有解說新地標的造型和歷史意義。 台灣縱貫鐵路是在西元一九○八年通車,基隆火車站是縱貫線起點,在舊站的月台中有座枕木做的縱貫線起點○公里指標,新站在北站入口的地方,也製作一個新地標,讓旅客可以留影紀念。 不過,這個縱貫線起點新標誌啟用,很多民眾不知道是什麼造型,當天參加新站啟用典禮的民眾就說「這什麼鬼東西?」有人認為「沒有美學素養很俗氣、冰冷沒有感情」,有人說像保特瓶、捕蚊燈,甚至有人說像按摩棒。 鐵道迷認為,跟鐵道文化或縱貫線歷史沒有關係,比報廢的枕木還不如,令鐵道迷失望。地方文史工作者潘江衛和王志仁說,造型跟鐵道沒有連結,有什麼紀念價值?"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