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杜鵑過後 阿里山森鐵又斷了 - Yahoo奇摩新聞

杜鵑過後 阿里山森鐵又斷了 - Yahoo奇摩新聞: "等了6年,預計12月25日全線通車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因杜鵑颱風肆虐,年底通車確定落空!嘉義林管處3日會同專家實地會勘,發現森鐵58K超過10萬立方公尺大岩塊崩落,不僅將88風災後修復的隧道再度壓毀,且因邊坡、岩基受損嚴重,修復計畫、時程難以估計,想搭森鐵直達阿里山遊樂區,恐要再等一段時間。 杜鵑颱風在阿里山區降下近500毫米大雨,但並未立即造成森鐵重大災情,森鐵奮起湖監工區道班人員9月30日完成營運路線巡查和崩落土石清理後,還曾成功完成試車,且10月1日本線嘉義到奮起湖的營運也正常。 沒想到,1日下午道班人員繼續巡查未通車路段時,在十字路車站往上,約58K+710m處,發現邊坡土石大崩落無法通過,立即通報台鐵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及嘉義林管處。 2處立即派員2度前往災區勘查,初步確認42隧道附近有2處受災,由東洞口往內200公尺起約有40公尺路基流失,由西洞口往內240公尺約有15公尺損壞,兩處損壞合計約55公尺,加上這幾天山區都下起午後陣雨,現場邊坡土石持續崩落。 昨林管處再度邀專家現場勘查,祕書周恆凱表示,多年來的颱風豪大雨持續淘空並沖刷邊坡岩體,早已影響山勢結構,「杜鵑只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周恆凱說,經年累月的沖刷,可能早就影響受災路段上方邊坡的結構穩定性,「但表面看不出跡象」,因上邊坡岩塊裸露、破碎、腐蝕,且獨立岩塊殘存甚多,當地環境十分不穩定,根本無法立即處理或搶修。"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