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屏東近百年舊鐵橋恐拆除 居民拉白布抗議 - 東網即時

屏東近百年舊鐵橋恐拆除 居民拉白布抗議 - 東網即時: "【on.cc東網專訊】 台灣屏東縣潮州鎮一班居民,昨日在東港溪上一條有95年歷史的舊鐵橋上拉白布條抗議,指出台灣鐵路管理局上月拆除此鐵橋的鐵軌,他們擔心該局下一步會破壞橋墩,於是到此抗議。目前舊鐵橋由屏東縣府管理,面對民怨工務處回應,不會拆橋墩,正規畫觀光用途。 據悉,潮州鐵路高架化後,東港溪上的舊鐵橋就不再使用,但隨著潮州車站1920年啟用的鐵橋,擁有日治時期的珍貴痕跡,不論橋墩工法、技術都應該被保留。抗議民眾提出屏東大學教授賴福林的研究資料,當時建造的橋墩,可能是利用糯米混合作為原料,富有研究價值。 「難忘的風景,怎能被破壞!」吳姓居民指出,從小搭火車上學,都會期待經過鐵橋的路段,夕陽照映在東港溪上閃閃發亮,令人印象深刻。舊鐵橋上的軌道該被保存卻被破壞殆盡,若橋墩也遭拆除,這珍貴的文化資產與大家的回憶將永遠消失。 工務處表示,台鐵將鐵軌拆除為例行性作業,並非故意破壞文化資產,潮州鐵路高架化後,舊鐵橋目前由縣府負責管理,且與台鐵局多次協調,確定橋墩不會拆除,目前正規畫全長250米的舊鐵橋為全新自行車道,預計明年農曆前就能啟用。 舊鐵橋自行車道,不但保留文化資產,也能帶動地方觀光。工務處強調,縣府盼能串連潮州鎮周邊的竹田驛園、萬巒豬腳街等景點,發展鐵路旅遊。"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