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北部〉情人湖蒸汽火車頭修復 重現風華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部〉情人湖蒸汽火車頭修復 重現風華 - 地方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位於基隆情人湖風景區的台鐵舊火車頭CT271,民國八十三年基隆市政府向台鐵爭取,被安置在情人湖風景區入口處,年久失修多處殘破;交通部觀光局北海岸暨觀音山風景區管理處(北觀處)前年十二月將情人湖納入管轄範圍,邀請退休的台鐵技師協助修復,在原地重現當年風華。 情人湖蒸汽火車頭為日本製CT型,於民國三十一年出廠,為台灣鐵路早期行駛之蒸汽火車,基隆市政府為保留歷史文物,並讓民眾瞭解先民開拓鐵路之艱辛,特別洽請台鐵提供蒸汽火車頭,由嘉義移運至基隆;根據耆老表示,當年原先是打算放在基隆火車站旁空地,後來因為市區天橋多,火車頭高度卡到天橋無法通過,才改安置在情人湖現址,並於民國八十三年六月完成周邊相關設施。 雖然火車頭上方有遮雨棚,但在多雨的基隆仍造成相關設備朽壞,內部車廂還有民眾亂丟垃圾;前年北觀處將基隆情人湖等三地納入管轄範圍,前立委謝國樑,要求修復蒸汽火車頭與電線桿下地工程積極處理。 北觀處長陳美秀去年三月邀請台鐵現職員工及退休技師進行多次會診,確認蒸汽機車及煤水車鈑金銹蝕、龜裂、凸起、脫落、氧化等情形非常嚴重;經由專業技師動手修復、就連內部零件也逐一檢修,有些零件還從其他報廢火車頭中拆解,組裝到情人湖CT271蒸汽火車頭車體中,並於一月底完成點交。 陳美秀說,該火車頭現在不僅可滿足靜態展示需求外,就連小朋友要站上去拍照也沒有問題,但是大人恐怕不建議,將來體重上可能要設限,才能確保得來不易修復成果。經常前往情人湖早起運動的民眾,上週看到修復後的蒸汽火車頭,都忍不住說讚,這樣才有火車頭的真實感覺。"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