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6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小綠人提醒 趕火車不再匆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小綠人提醒 趕火車不再匆忙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路口、斑馬線常見行人號誌「小綠人」與「小紅人」,現在火車站內竟然也有!原來台鐵希望讓旅客及早掌握列車動態,減少因匆忙趕車跌倒受傷,在基隆七堵站試辦;站長劉益宏表示,裝設至今一年多,不再有旅客因趕車跌倒。 七堵車站於月台入口試辦設置小綠人後,沒有發生旅客因趕車而跌倒受傷的情況。 (台鐵局提供) 七堵站試辦年餘 逐步推廣 台鐵表示,站內小綠人的確有提升旅客安全效果,今年底前會與列車資訊系統廠商研究,期望先推廣到北部各站,再擴及全國各地有需求的車站。 七堵站從買票櫃台到月台還有一大段距離,買完票後要先上二樓驗票,再到三樓月台層搭車;劉益宏表示,曾經看到旅客因趕車跌倒、撞到手扶梯,因此想到在驗票閘門及月台入口,裝設斑馬線常見的小綠人與小紅人,讓旅客掌握即時列車動態,看到小紅人亮起,就不用再白費力氣跑了。 站內的小綠人平常都維持走路節奏的動態,列車進入進站程序時,小綠人就會轉變成跑步狀態,直至響鈴結束、列車關門,才顯示小紅人,列車啟動後,小綠人恢復繼續走路。 劉益宏說,因為小型採購不能超過十萬元,當時到處找,終於在台南找到一間專做小紅人、小綠人面板,且金額符合資格的廠商。另外,本來也想顯示讀秒,但擔心旅客看到時間倒數會更緊張,最後決定只顯示走路、跑步跟停止三種型態。 火車站裡的小綠人要推廣到其他車站的最大困難是經費不足,且無法跟列車資訊系統連動,也不能連結列車號誌系統,目前七堵站還是透過人力、依照行車室提供的資訊操控;運轉員在列車接近時就準備去調整小綠人。台鐵官員表示,將與列車資訊系統廠商進行研究如何連動操控,不再靠人工處理。"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