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蝦毀!86年的古蹟鐵橋竟要被拆掉 王定宇喊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蝦毀!86年的古蹟鐵橋竟要被拆掉 王定宇喊卡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真的不可思議!建造於日治時期的台南仁德區二層行舊鐵路橋,迄今86年歷史,已列為市定古蹟,卻因遭到質疑有危害河川安全之虞,竟然被報請拆除,各界震驚,地方展開搶救,立委王定宇今天傍晚邀集相關單位現場勘查,要求暫緩執行,將爭取保留。 舊橋(右)與新橋的距離太近,遭質疑危害河川安全。(記者吳俊鋒攝) 立委王定宇(右1)邀集相關單位會勘,要求暫緩舊鐵橋的拆除計畫。(記者吳俊鋒翻攝) 在今天的現勘中,台鐵指稱,因水利署發文要求,基於河川安全,只好報拆,王定宇強調,舊橋已具文資身份,有法令保護,公務員違反,會加重其刑,要求從長計議,不得貿然破壞古蹟。 王定宇指出,舊橋會被喊拆,主要是距離新橋太近,僅約20米,溪水流經下游的舊橋墩時,會引起回漩,衝擊到新橋墩,造成結構危害,但這可透過工程技術來克服,將再邀請專業單位協調、研議,兼顧河川安全與古蹟保存,兩全其美地解決問題。 仁德區長郭鴻儀表示,這是早期縱貫鐵路跨越二仁溪的橋樑,位在中洲河段上,建於1931年,約有240米,見證著台灣交通的發展歷史,很有保存價值與意義,這項拆除計畫,令人納悶。 103年初,台鐵在上游約20公尺處增建的新橋啟用,舊橋的火車運務正式走入歷史,上頭的鋼軌與枕木先被卸掉,當時就引發存廢爭議,地方陳情,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緊急會勘,列為暫定古蹟,展開搶救。 隔年,舊橋正式列為市定古蹟,但近來拆除的動作再起,台鐵已向交通部提報計畫,取得經費後就開始執行,僅會保留一段,放在高雄駁二特區展示,地方譁然。 王定宇要求台鐵暫緩拆除,以免觸法,他將召開工程協調會,在不影響防洪的原則下,獲得妥善的保存,未來也由市政府協調社區認養,共同維護,且周邊環境全力營造,發展觀光。"

'via Blog thi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