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全台唯一軌道檢測車 買兩年竟不能用

台鐵普悠瑪6432列車出軌翻車,造成震驚全國的18死187傷慘劇。正當外界聚焦車速是否因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關閉而過快釀禍,《壹週刊》接獲爆料指出,有問題的不只是列車本身,恐怕連底下的鐵軌也有問題,因為台鐵新買的軌道檢測車已決標超過兩年,卻遲遲無法驗收上線使用,讓全台總長度超過1000公里的台鐵鐵軌,品質安全猶如不定時炸彈。
這次普悠瑪翻車事件,除了吊起的破碎車體模樣嚇人,一幕彎曲翹起的鐵軌如武士刀般插入車廂,也讓人怵目驚心。有台鐵人士向《壹週刊》表示,事發至今,外界除討論該班普悠瑪是否在駕駛尤振仲操作下關掉ATP外,台鐵鐵軌品質也開始被檢視,然而台鐵唯一一台負責把關鐵軌安全的軌道檢測車,卻出現老舊不堪、青黃不接的情況,令人十分憂心。
一名交通部官員告訴《壹週刊》,這次普悠瑪翻車事故所透露出的結構性問題,並非卸責之辭,因為東部對外交通,主力就是普悠瑪和太魯閣列車,而這兩款列車特色都是傾斜式列車。
傾斜式列車是靠車身傾斜來抵銷離心力,對於軌道的作用力相對加強,如果軌道剛性不足就會增加金屬疲勞的風險。偏偏現在一票難求,地方不斷透過民代等關係,要求台鐵加開列車,軌道使用程度自然爆增。倘若鐵軌在過度使用下發生出現瑕疵,又沒有檢測車巡軌充當最後把關,對於行車安全的影響不難想像。
普悠瑪翻車事故中,彎曲的鐵軌宛如武士刀般插入車廂,讓人怵目驚心。(翻攝台東臉書災害通報)
普悠瑪翻車事故中,彎曲的鐵軌宛如武士刀般插入車廂,讓人怵目驚心。(翻攝台東臉書災害通報)
知情人士表示,原本台鐵使用的軌道檢測車是美國Plasser American Corp.公司出產的EM80,因造價昂貴,全台鐵只有唯一一輛,平時就環繞全台,負責檢測總營運里程超過1000公里的台鐵鐵軌。但自1980年使用至今的EM80,使用年限只有30年,期間台鐵雖然於2002年曾進行升級計畫,改裝為無接觸軌道掃瞄系統,但延用至今仍嚴重超出使用年限已8年。
直到2015年,台鐵才終於打算採購新的軌道檢測車,《壹週刊》調查,該採購案採最低標,最後得標的鑫通資源公司,居然能以低於原預算金額多達8400萬的1.78億元決標金額,取得原本2.625億元的檢測車標案。
該人士指出,鑫通以低價搶標,打算整車自己打造,卻似乎忽略了自身技術能力,東拼西湊的結果就是交了車卻無法驗收。鑫通自製的軌道檢測車,除了機油冷卻系統與合約規格不符,作為軌道檢測最核心的X光機等無線檢測儀器,也拿不出原產地國的輸出許可,當然讓台鐵退避三舍而拒絕驗收。
另名台鐵內部人士則透露,鑫通預先投下成本閉門造車,沒想到卻卡在無法驗收拿不到錢,讓鑫通非常著急,偏偏當時工務處負責驗收的承辦人,對台鐵行車安全相當堅持,在初勘時就列出種種缺失,要求軌道檢測車必須完全按照合約規範驗收。
期間鑫通也沒放棄與該承辦人「協調」,不斷希望他在工程進度相關會議上,只提可以改善的缺失,不要提無法改變的缺失,以免這些無法改善的缺失浮上檯面,見光死讓將整個標案陷入僵局,但承辦人依然拒絕在相關文件上簽名同意變更設計,成了十足的擋路石。
外傳,鑫通找上台鐵高層求助,由高層指示工務處可將原合約規定的液壓機油冷卻系統,變更設計為鑫通目前完工的電動冷卻系統,並輔導鑫通取得相關許可或認證,務必讓軌道檢測車通過驗收。就在此時,寸土不讓的驗收承辦人,接下來就「剛好」被調職到東部,換人接手檢測車驗收業務。
台鐵向鑫通購買新一代軌道檢測車,已決標兩年,去年交車至今近一年半仍無法通過驗收。(讀者提供)
台鐵向鑫通購買新一代軌道檢測車,已決標兩年,去年交車至今近一年半仍無法通過驗收。(讀者提供)
對此,台鐵表示,為汰換已使用近40年之EM80軌道檢查車,台鐵2015年7月與鑫通簽約採購新式軌道檢查車,2017年5月鑫通竣工交車後,台鐵檢驗時發現其變速系統所採用「電子驅動冷卻馬達風扇」與規範要求「油壓驅動馬達風扇」不符合並要求改正,經公共工程委員會調處,鑫通同意依台鐵要求改正恢復規範設計。目前鑫通公司己完成改正,台鐵將繼續由依契約規定辦理檢驗事宜,待驗收全部完成後始會付款。
台鐵也另外說明,鑫通所生產的新式軌道檢查車,其軌道幾何量測系統係採用美國ENSCO公司的慣性檢測技術,該慣性檢測技術是基於慣性原理,使用光纖陀螺儀、加速度計及非接觸式雷射照相感測器,對軌道幾何中的軌距、高低、方向、水平、平面性參數進行量測,並非採用X光掃描檢測器材,因此採購契約並未要求立約商提供該元件原產地國輸出許可證明。
鑫通業務副總鍾育承也呼應了台鐵說法,他解釋鑫通從決標後交車期是20個月,去年5月已交車並未延誤,但鑫通當初好意將涼油系統自行升級為較先進的電控系統,捨棄原先較為老舊、笨重的液壓系統,但有第一線的台鐵員工反對,鑫通於是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調處下,同意改回液壓系統。
至於台鐵所述,新型檢測車使用的ENSCO系統,鍾育誠強調,這款系統是世界知名的軌道檢測系統,鑫通也絕對擁有合法的進口證明,相信全車很快就能進展到動態測試,順利完成驗收。(撰文:蔣永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