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阿里山煤炭蒸汽火車修復上路 1年半後重出江湖

百年的燒煤炭阿里山蒸汽火車要復出了,被關在嘉義市公園44多年的21號蒸汽火車將交還給林務局,雖然看起來相當破舊,但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有信心在1年半後修復,讓煤炭蒸汽火車不再只是靜態展示,還會再度重出江湖行駛在阿里山鐵道上。 阿里山林鐵目前有兩輛蒸汽火車修復後行駛,不過都已改成柴油動力,蒸汽火車無論行駛在阿里山或嘉義市區,許多民眾都說看了好感動。
這兩輛蒸汽火車雖改成柴油動力,還是要在列車的最後附掛1輛柴油車頭協助推動,阿里山林鐵文資處人員說,蒸汽火車都是一百多歲的老爺爺了,不能太操。
百年蒸汽火車的行駛,阿里山林鐵以動態方式保存文化資產受到肯定和重視,更將挑戰艱巨任務,讓蒸汽火車回復百年前的燒煤炭動力。
44年前借給嘉義縣政府(那時嘉義縣市合併)的21號蒸汽火車,放在嘉義公園展示,為防範破壞,用鐵欄杆圍住,但卻沒有妥善保管,被抨擊外觀看起來有如破銅爛鐵。租約到期後,21號蒸汽火車將回到阿里山林鐵文資處。
21號不只將修復成百年前的燒煤炭蒸汽火車,還將完整記錄各項零件和組裝,更要重新行駛在阿里山鐵道上,進行最美的文資保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