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3)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897)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1)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4)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1)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2)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1)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台鐵最快2022年中換新車! 新購機車頭首見瑞士廠商得標

台鐵已有上百輛機車頭超過使用年限,台鐵規劃採購電力、柴電機車共102輛,2018年11月首度開標卻流標,歷經11個月,終於在這個月8日決標,由日本東芝、瑞士Stadler西班牙廠得標,預計11月簽約,據規範應於簽約後36個月交車,但得標廠商承諾提早6個月,估最快2022年就能交車。
國際鐵路公報「Railway Gazette」15日也刊出此訊息,瑞士施泰德鐵路公司(Stadler Rail)首度贏得台灣鐵路局1.65億歐元(折合新台幣約55.7893億)的標案,準備提供34輛柴電機車,最高速度為每小時120公里,同時也是施泰德首度在太平洋的重大標案。
施泰德鐵路公司表示,機車頭是專門為熱帶和亞熱帶氣候而設計,可承受100%濕度及攝氏45度高溫的環境,且具備多種功能。集團首席執行官托馬斯•阿爾伯格(Thomas Ahlburg)15日表示,「我們很高興首度能向亞洲提供大型的機車車輛,之所以能成功標下此案,就是因為我們擁有製造輕盈並兼具環保機車頭的能力。」
莒光號客車是由機車頭牽引,當列車故障時,機車頭可擔任救援。台鐵表示,目前不同款機車頭共250輛左右,很多莒光號或貨物列車的機車頭已經老舊,有的甚至都40至50年,PP列車的可靠度也下降,考量南迴電氣化完成,且未來要將車種簡化成通勤列車、觀光列車、城際列車這3種,車子的確有必要增購。
台鐵因此規劃採購102輛機車頭,2018年11月首次開標卻流標,直至8日才決標,其中68輛電力機車由日本東芝公司得標,預計11月1日簽約,決標金額約127億元左右;34輛柴電機車則由瑞士Stadler西班牙廠得標,預計11月21日簽約,決標金額約63億元左右。
據規範,廠商須於簽約後36個月交第一批車。台鐵表示,得標廠商提出條件優於規範,承諾新採購機車頭提早6個月交車,也就是原本2022年底才能交貨,現在提前到2022年年中即可交貨,且新購機車頭將附加檢修訓練,提供遠端傳輸功能,一旦機車頭故障,將可透過4G及網路傳送故障訊號回機務段和維修單位。
消息一出,鐵道迷興奮留言,「台鐵救車仙丹」、「這台看起來好看欸」、「歐洲車……應該能期待吧」、「這車頭造型真的很日耳曼風格啊,只是配色怎麼變柴頭了」。


原文網址: 台鐵最快2022年中換新車! 新購機車頭首見瑞士廠商得標 | ETtoday生活 | 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91015/1557722.htm#ixzz62XWzyJvi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