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台鐵新購黑白灰城際列車曝光 2021年投入花東線

(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30日電)台鐵新採購的600輛城際列車去年底由日商得標,今天公布新車設計,車身為黑白簡約風,內裝座位也是黑白灰色調,預計2020年起陸續交車,2021年優先投入花東線。
台鐵局今天上午在花蓮火車站辦理「城際列車新車設計說明會」,日商設計師野末壯簡報設計理念,首度曝光車頭、車身、一般座位及商務座位模樣,整體以黑白灰為主要色系,展現簡約設計美學。
台鐵局主任秘書朱來順致詞時指出,新式城際列車共50編組、12輛車廂,速度等同普悠瑪、太魯閣自強號,運能提升約39%,增加約130個座位,若50編組列車全數投入營運,平日能提升全台36%運能、假日提高43%運能。
朱來順表示,600輛城際列車預計2020年底陸續交車,將首度在花蓮港裝卸、鋪設及組裝,2021年優先在花東試營運,2024年全數交車完成。
台鐵新採購的600輛城際列車107年底由日商得標,30日公布新車設計,內裝座位以黑白灰色調呈現。圖為商務座位設計圖。(翻攝照片)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08年11月30日
台鐵新採購的600輛城際列車107年底由日商得標,30日公布新車設計,內裝座位以黑白灰色調呈現。圖為商務座位設計圖。(翻攝照片)中央社記者張祈傳真 108年11月30日
民進黨籍立委蕭美琴表示,城際列車上線能解決台鐵車輛老舊、運能不足問題,但花東鐵路多數路段只有單線,根本問題仍是花東鐵路雙軌化,未來班次才能顯著增加。
另外,蕭美琴也提到,目前台鐵票價以距離換算票價,建議未來可參考高鐵,按時段調整票價,熱門時段較貴,冷門時段、停站數多的較便宜,依時間長度折扣,讓民眾依需求購票。
朱來順回應,各國鐵道票價設計趨勢確實是按照時間長度彈性調整,委員建議會納入評估,但因涉及修改鐵路法,要視評估結果及立院是否支持。
台鐵表示,明天將於台東舉行第2場「城際列車新車設計說明會」,12月13日於台北車站舉行「鳴日-台鐵美學復興論壇」,會更詳細呈現列車設計概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