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工程 (5) 天文 (28) 古蹟 (174) 台中市 (77) 台北市 (114) 台東縣 (53) 台南市 (42) 台鐵 (901) 台灣高鐵 (104) 民航機 (75) 生物 (27) 交通 (106) 地理 (10) 考古 (12) 其他軌道車輛 (1) 宜蘭縣 (38) 怪聞 (5) 玩具 (1) 花蓮縣 (72) 金門縣 (1) 阿里山森林鐵路 (69) 南投縣 (35) 屏東縣 (65) 科技 (10) 苗栗縣 (65) 軍事 (126) 旅遊 (14) 桃園市 (81) 氣象 (1) 航空 (23) 高雄市 (70) 基隆市 (67) 捷運 (53) 雲林縣 (42) 新北市 (96) 新竹市 (46) 新竹縣 (48) 嘉義市 (37) 嘉義縣 (63) 彰化縣 (61) 澎湖縣 (4) 歷史上的今天 (2) 燈塔 (8) 糖鐵 (12) 羅東森林鐵道 (16) 鹽鐵 (3)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高鐵購置新列車 明年6月有望選出廠商

台灣高鐵運量持續成長,連續假期和尖峰時段經常滿載,為紓解車廂壅擠的情況,台灣高鐵公司去年開始向國際大廠發出採購邀標書,將購置12組(一組12節車廂)新車,目前邀標作業已結束,包括日本、加拿大、德國等知名列車製造廠均表達投標意願,台灣高鐵公司希望明年6月可評決出最優廠商,雙方開始進行議約作業。
據指出,台灣高鐵包括購車、維修與營運成本,採購總金額達360多億元,計畫2024年前先引進八列,這次新購列車總數量12列,看似不多,但因新車須配合現行高鐵整個營運系統(特別是號誌、行控系統),只要成功贏得新列車的訂單,形同取得未來台灣高鐵汰換列車、甚至更換其他機電系統的優勢,故可視為日後千億元列車與高鐵營運系統採購商機的前哨戰。
據了解,台灣高鐵公司新車採購案從去年起,一直到今年5、6月間,在完成國際廠商詢問投標意願和訂出規範後,已向高鐵公司董事會、交通部鐵道局報告列車採購案,7月初正式發出採購邀標書,預計明(2020)年中決標。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表示,採購列車是經過內部評估運量需求,並向董事會提報過,在完成邀標後,後續還有投標、審標、評決結果、與得標廠商議約、簽約等作業,時程相當冗長,希望明年6月可以有初步結果,開始和廠商進行議約。
他說,採購的列車必須目前有營運實績才行,也就是會購買現行載客營運的車種,當然我們也會根據我們的需求,進行部分調整,而這些調整與交車時程,都是與廠商議約的重要內容。
據指出,目前國際上成熟、可靠度高的高鐵系統,包括日本、法國、德國、西班牙、中國大陸等國家,但台灣高鐵公司在去年發出邀標書,詢問各國廠商是否有意願參加投標時,中國大陸即被排除在外,而這次西班牙也沒有來,主要競標廠商還是以日系製造商為主。
而台灣高鐵公司現行使用的34組700T型列車,屬於日本新幹線系統,雖然德國、加拿大也有國際知名的高鐵系統,但要和具有現行營運者優勢的日本新幹線競爭,恐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